连日来,“双11”网购进行得如火如荼,从本周一开始,大量货品一上架就开始刷新销售纪录,各地买家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其中天津买家显得最“务实”,日常生活中的粮油酒水成为天津地区的热销品类,河北区也成为成交增速最快的区。

  根据电商公布的大数据统计显示,“双11”刚开始,就有139个品牌下单金额破亿元,其中Apple、小米、海尔、联想、美的、华为等品牌下单金额突破10亿元;43276个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在国内众多区域中,天津购买力居高不下,活动开启的首日天津成交额环比增长22.8%,其中成交额排名前五的区域分别为:东丽区、西青区、滨海新区、北辰区以及南开区,而成交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河北区。

  从品类来看,电商的家电频道迎来开门红,成交额超去年11月11日全天。其中,高性能轻薄笔记本增长4倍,iPhone系列13秒成交额破亿,小米、荣耀等国产品牌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OPPO销量增长超3倍,新兴品类海信阅读手机也在5小时内销量超去年全天。在天津,粮油酒水成了“主角”,数据显示,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贵州茅台酒飞天茅台酱香型白酒、五湖食用油一级大豆油成为天津消费者购物车里的热销商品,不难看出务实的天津消费者对于粮油酒水品类钟情度更高。从全国来看,这一趋势也在蔓延,整个平台有机牛奶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精酿啤酒增10倍、高端蒸汽拖把增6倍,成交额达到去年全天的品牌中,酒鬼、亿滋、飘柔也分别只用了10分钟、30分钟和4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品牌中,李子柒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茶里成交额同比增长50倍、“三顿半”和“认养一头牛”的成交额环比增长也达到10倍。

  此外,今年电商扶持高品质农产品打出了“质量牌”,形成“质量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质量农产品”的正向循环。电商的生鲜频道在“双11”首日前10分钟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145%。今年来自地标原产地的国产生鲜更受关注。新疆库尔勒香梨、江苏宿迁霸王蟹、宁夏葡萄酒、贵州修文猕猴桃,均是消费助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扶持对象,全天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3倍、4倍、6倍和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