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电力严防地条钢”大数据监测模型,重点分析当地315千伏安及以上工业企业的用电量异常情况并生成大数据分析报告。滨海供电利用大数据“锁定”地条钢生产企业的范围,让监管部门的排查可从近千家降低至几十家,提升了监管排查的精准度。

  “地条钢”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由感应电炉冶炼而得的劣质低质钢材。在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大量污染,被用于建筑时会埋下安全隐患。

  为了严查“地条钢”,监管部门常常要排查近千家企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滨海供电充分发挥电力公司在增容监管、电量监控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利用自身电力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开发了“电力严防地条钢”大数据监测模型。该模型从企业的日用电量、用电设备运行容量、用电量增长速率等方面构建综合风险评估指数,结合行业类别和历史行为权重,挖掘生产企业的隐蔽异常行为,重点分析当地315千伏安及以上工业企业的用电量异常情况并生成大数据分析报告,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需求,滨海公司选派4名报表工程师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提供上门服务。先后与该公司生产部门沟通业务背景3次,产品迭代更新4次。开发期间,技术人员突破了多数据源融合、时间序列分析、知识库集成等技术难题,仅用时两周就顺利完成了模型的开发上线任务。

  “我们之前只能依靠定期地毯式排查979家工业企业来开展工作,费时费力,有时难免处置滞后。现在有了电力大数据监测模型帮助我们精准划定可疑范围,我们只需实地走访调查近期重点怀疑的几十家企业,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可以及时掐灭‘地条钢’的复燃苗头,让我们这些基层工作人员都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红利。”天津滨海工业和信息化局李殿志说。

  目前,“电力严防地条钢”大数据监测模型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范围内试点应用,该模型为“地条钢”排查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能有效辅助政府决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智慧美丽滨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