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大货车随时呼啸而过,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不少司机随意把车停在路边,去路边的摊点、饭馆买东西、吃饭。”近日,市民靳先生给本报热线打电话反映,在本市津围公路、九园公路等多个路段,经常可以看到有摊贩在公路边摆摊设点,招揽生意,既影响道路通行更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治理。

  摆满水果摊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宝坻区大口屯镇津围公路与宝武公路交口,看到路口以南津围公路长约50米的路段两侧,有30多个卖水果的摊位。“我们卖的葡萄都是自家园子里种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津围公路上车来车往,很多路过的司机都会停车买一些。

  记者发现,该路段只有单向两车道,还有一条很窄的非机动车道,虽然卖水果的摊位都摆在公路隔离护栏的外侧,但一些经过该路段的小轿车和大货车的司机,经常随意停车问价,甚至有人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跑到附近的葡萄园里采摘,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非机动车道被汽车占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进入机动车道,而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大多是大货车,实在是太危险了。”经过此处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一些司机在开车途经这里时,会突然减速急刹车,把车斜停在路边就跑去买水果,后面的车辆避闪不及极易发生事故。

  占路卖装具

  前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青龙湾减河南岸的武清区崔黄口镇。记者看到,在距离青龙湾桥500米左右的津围公路东赵庄村路段两侧,有多家汽车维修店和汽车装具店。其中,四五家汽车装具店门外都摆放着一个长约10米、宽约2米展示架,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汽车装具。

  记者发现,该路段位于武清区与宝坻区交界处,为双向两车道通行,车流量很大,是名副其实的“咽喉要道”。记者询问一名摊主:“你们在这里摆摊,综合执法不管吗?”“管啊,怎么不管?可综合执法总有下班的时候,他们来了就把架子推走,等他们走了再推回来。”摊主指着带脚轮的展示架说。

  记者看到,不时有车辆经过此处时突然减速,司机从车窗探出头来询问价格,也有司机把车停在路边,走到摊位前挑选。“本来这条路就很窄,每天从这里经过时,必须格外小心路边的摊位、行人和各种车辆。”家住崔黄口镇一街村的刘先生抱怨说。

  霓虹灯晃眼

  晚上,记者来到北辰区大张庄镇津围公路与九园公路交口附近,发现在距津围公路2公里左右的九园公路南侧路边,有两三家经营快餐的饭馆,饭馆门外悬挂的霓虹灯招牌不停闪烁着,在黑夜里显得分外醒目。记者注意到,在一家饭馆门前停着三四辆大货车,还不时有司机走进店里吃饭或购买盒饭。

  这时,一名中年男子从饭馆走出,径直走到车流不断的公路上,用手里的激光笔不停地向空中晃动并直接照向来往车辆的驾驶室招揽生意。在绿色激光束的“引导”下,陆续有几辆大货车停在了这家饭馆门口。

  “跑长途的大货车司机都知道,看见公路边有激光笔照射,附近一定有吃饭的地儿。”一位大货车司机对记者说。不过,这位司机也承认,被激光束照射后,眼睛会很不舒服,有时会看不清路,也容易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可能会引发交通事故。

  记者随后将上述情况分别反映给大口屯、崔黄口、大张庄镇政府的综合执法部门和属地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会加大相关路段日常巡查和检查力度,对发现的占路经营以及违法停车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及时制止并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