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爷发现邻居家油锅起火,为阻止火势蔓延,他徒手抱着起火的油锅,将火源转移到居民楼外。救火过程中,老人手部深二度烧伤。

  救火的老人名叫程鹏,今年65岁,家住堤南道燕园里 。7月12日一大早,正准备下楼的程大爷刚走到一楼,就发现一楼的邻居张大娘屋里冒出滚滚浓烟。他赶忙跑进屋里,发现煤气灶上的炒锅冒出火苗,火苗窜出老高,眼看就要引燃天花板。程大爷没多想,他跑过去一把就端起了起火的油锅,一路小跑把“火球”扔到室外空旷地,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

  原来,一楼的张大娘此前在家炸鸡排,做好饭后关火到门口乘凉,但她误将煤气灶的开关拧反,导致开关没有关上。发现窗户有烟冒出,张大娘跑回屋打开抽油烟机掀开锅盖,这下油锅反而迅速燃烧。要不是程大爷正巧路过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

  在救火过程中,火苗将程大爷的右手烧伤,灭火后,他只是用冷水冲洗了一下伤口,回到家才感觉到右手剧烈疼痛,最后还是在邻居们的坚持下,将他送到医院进行了处理。经医生诊断,程大爷右手深二度烧伤。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程大爷的手依然留下了深深的疤痕。

  事后,张大娘给程大爷送钱表示感谢,被婉言谢绝了。社区民警张勇警官听说此事后,立即到小区走访调查,并联系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为程大爷申请见义勇为奖励,很快,确认了程大爷的见义勇为行为。

  昨天,南开区见义勇为协会工作人员专程来到社区居委会,为程大爷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及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