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针对近期全球疫情形势快速发展,“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的新挑战,天津海关以更快的行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强的监管,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内外同步”,切实把牢口岸疫情防控关。

  在空港口岸,作业现场严格实行“三区两通道”管控,区域结合部之间设督导员,避免交叉感染;工作人员与入境人员各行其道,降低职业暴露风险。开展“岗前检查、工作巡查、全程督查”安全防护监督,重点对个人防护、行李物品、旅客通行区域、医疗垃圾处理等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视频开展远程监控督查,对业务操作动作、人员物品流向等开展全景实时跟踪,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加强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增加旅检通道、采样区、负压隔离室、移交等候区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确保作业现场、重点场所、重点对象消毒全覆盖、无死角,环境监测零污染。

  在海港口岸,卫生检疫工作中推行“两集中、两统一”工作模式,对从事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的人员实施集中工作和集中封闭居住管理,对检疫作业实施统一指令下达和统一作业指挥。对重点国际航行船舶实施“一船一案”,追溯28天内航行史和旅居史。对有症状船员强化采样检测、转运诊治,对下船船员实施采样检测、移交隔离、便利返乡。与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边检、码头公司等部门密切配合,采取顺势检查、视频监控、日常巡查等手段,加强登临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管理。

  在做好空、海港口岸入境监管“人物同防”的同时,天津海关在人员管理上严格落实“内外同步”。目前,一线工作人员已全面落实“14+7+7”全封闭管理,单独设置封闭办公区和生活区,一线干部已100%接种了疫苗。在闭环管理的基础上,对相关人员实施“每日一检”“每周一检”等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