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近日,武清区大孟庄镇杨店村村民杨瑞环约好了几个朋友来家里涮羊肉,他把自己称呼的“电炉子”调到了最佳位置,等候朋友的到来。

  2019年11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前一年完成77项全市清洁取暖“煤改电”电网配套建设改造任务。“煤改电”后,百姓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省事省心,里里外外也干净了,没事就想着朋友聚一聚开开心。”杨瑞环和朋友们享受着绿色能源为生活带来的惬意。

  乡村电采暖 拥抱新生活

  2017年,按照国家大气污染治理部署和《天津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推进“煤改电”及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天津市和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在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全面取消散煤取暖,采用清洁能源供暖。武清区作为试点,率先开始了推进“无煤区”改造工作,杨店村成为武清区第一个“吃螃蟹”的村。

  什么叫“煤改电”、啥是清洁取暖?用惯了煤球炉的杨瑞环开始还有些懵,而当他使用上电采暖后,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面对“烟大渣多”的煤球和擦不尽的灰尘,更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到了冬天更是随意可调的电采暖,让室内温暖如春。杨瑞环把电暖器擦得铮亮,干净明亮的屋子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宝坻区大钟庄镇牛庄子。2015年,牛庄子与天津非遗项目“葫芦庐”联手打造了“葫芦主题公园”和“葫芦博物馆”,依托特色旅游项目带动葫芦制品销售,为村民致富开辟了新途径。2019年,牛庄子完成了“煤改电”,村里的最有名的葫芦烙画师王贵琼终于可以在冬天工作了。

  “原先烧煤的时候,温度上不来,手冻得电烙枪都拿不稳,所以整个冬天都干不了活儿。”王贵琼说,现在他家也用上了电采暖,屋子暖和又干净,冬天他也能烙画了。尤其是年初宝坻疫情严重时实施封闭管理的一个多月,他关起门来搞创作,等疫情过去还赚了两万多。他说是“煤改电”圆了他的居家创业梦。

  随着“煤改电”任务的全面完成,国网天津电力形成了强简有序、结构清晰、方式灵活的“煤改电”配套电网结构,满足47万户电采暖用电需求,电采暖面积累计达到4554万平方米。电采暖已成为天津冬季供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煤改电”居民清洁温暖过冬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践行绿色发展  推动能源低碳

  2020年11月,静海区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座育苗大棚内的植物正在享受着碳晶板电采暖带来的清洁供能,大棚里冬天不用生炉子,打开电源就能保持适宜的温度。合作社负责人张立陆介绍,电采暖改造1年多以来,育苗效果良好。经测算,项目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94.71吨,减轻排放二氧化碳168.62吨、二氧化硫5.07吨、氮氧化物2.54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为指引,积极探索后“煤改电”时代绿色能源供给方面的探索。该公司累计安排投资226.62亿元,把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和煤改电配套项目纳入“1001工程”统筹推进。从2015年开始启动“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5年来共惠及城乡47.19万户居民,其中集中式供暖7.21 万户、分散式39.98万户。仅2019至2020年采暖季,天津地区煤改电用户总用电量达17.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04%,相当于减少散煤燃烧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8万吨。

  今年3月16日,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会谈,就在津打造全国首个能源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达成共识,为能源电力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空间。5月,天津市成立“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联盟,围绕能源电力行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服务平台,打造能源电力产业集群,助力天津市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网天津电力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并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全国首个政企合作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

  随着“煤改电”等一系列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圆满收官,“十四五”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将聚焦能源转型新业务、能源数字新产品、能源平台新服务三大领域,为工业园区、公共建筑等用户提供能效服务,搭建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持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