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首批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专业职称的评审、聘任工作结束,王琪等58名技术转移人才获得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这标志着我市正式建立起技术转移转化人才职称评价制度和职称晋升机制,打通了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通道。

  据了解,近年我市涌现出一批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园等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服务机构,已聚集了约1万名从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工作的人才。去年年底,市人社局会同市科技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价工作的通知,在工程技术系列中正式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在我市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在岗和自由职业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均纳入了评价范围。

  天津中电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王琪10年前就是副高级职称,从事技术经理人工作8年,其主持负责的200万元以上技术转化项目已有10多项,成功产业化实现的产值超过2亿元,还是通过国际注册技术转移经理人(简称“RTTP”)认证的天津第一人(全球现有660名,其中我国21名),却因为在工作中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获得奖项较难,连续多年没有通过正高级评审。这次王琪顺利获得了新设的技术经纪专业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她激动地说:“专属的专业职称评价标准更加侧重成果转移转化实绩,增强了大家的职业归属感,我们的春天来了。”

  “今后我们将发挥技术经理人的产学研‘黏合剂’作用,推动建立天津市技术经纪职称专业高层次专家库,向十大创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布,破解大量科技成果‘沉睡’和新技术企业找不到合适科技成果的‘两难’问题,为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