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天津市召开第160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委二级巡视员黄红星介绍,靠泊我国港口的国际船舶发生多起船员核酸检测阳性案例,为严防“德尔塔”“德尔塔+”等变异毒株在交通运输领域传播蔓延,天津交通输运部门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在交通运输领域输入的防控工作。会上,黄红星介绍了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相关防控举措。

  靠泊我国港口的国际船舶发生多起船员核酸检测阳性案例

  黄红星介绍,市交通运输行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主要负责海空“两港”、冷链物流“一链”和“三站一场”、道路运输、轨道运输、公路交通、工程施工等“五个板块”,涉交通运输领域的“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工作。每日监控海、空两港作业人员管理、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及进口冷链运输车辆运行情况,适时暂停开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及时启动公路交通“卡口”和道路运输应急管控,随时保障重要防疫和生活物资车辆畅通。

  据了解,自去年3月以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累计保障入境航班450余架次,调用专用车辆4020车次,转运留观旅客95000余人次;监控外贸船舶1068艘,保障出入境换班船员18988人,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置了“大地”轮、“戈尔兰北极”轮、“阿米纳”轮等3艘次、4人次船员阳性病例事件,保证了登船作业、货代、船舶引航、民航空勤、入境航班隔离转运驾驶员等人员“零感染”。

  黄红星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出现了毒株变异,靠泊我国港口的国际船舶发生多起船员核酸检测阳性案例,境外输入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且持续存在,我市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交通运输和水运、公路、铁路等工程施工领域点多、线长、面广,人员流动性强,在外作业人员多,受气候条件影响大,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部分出租汽车候车区、建设工地等防控基础条件薄弱,从业人员防范意识不强,候车和售票大厅、车厢、船舱等场所人员相对集中,常态化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交通运输各部门和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继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推动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严防“德尔塔”“德尔塔+”等变异毒株在交通运输领域传播蔓延。

  严防新冠病毒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对交通运输环节的防控举措提出了以下要求:

  水路运输领域

  一要严格登船人员管理。登临所有国际航行船舶均需做好二级防护,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人员方可登轮;二要严格船员入境管理。所有中国籍入境的船员,下船后开始计算隔离时间,按照我市“14+7”隔离要求进行管理;三要严格作业管理。船员核酸检测报告呈现阴性结果前,严禁开展港口装卸作业,严禁人员上下船,严禁换班上船船员上船,并在核酸检测结果报告阴性前封闭管理不得离开港区;四要严格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置管理。将国际航行船舶及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国内航行船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污水参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理;五要严格冷链货物作业。严格落实“人物同防”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集装箱和货物消毒、冷库环境定期核酸检测、人员封闭管理及定期核酸检测、厂区进出管控等工作。

  “三站一场”领域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提示旅客规范佩戴口罩、人员分散就座、保持安全距离;二要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个人防护等措施;三要加强对门把手、水阀、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预防性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四要做好国际航班封闭转运工作,25部大客车集中统一停放,全部司乘人员集中住宿管理,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集结、随时出发,督促司乘人员做好二级防护,规范穿脱防护服,完成转运后,由接收隔离旅客的区指挥部对车辆进行彻底消杀。

  道路运输领域

  一要持续精准落实公交车辆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及运输组织、人员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公交“四全一转”防控措施;二要持续抓好所有从业驾驶员(含巡游车和网约车)运营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引导乘客配合戴好口罩,通过远程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三要督促指导道路客运场站运营单位、客运经营者严格落实通风、消毒、验码、测温、留观移交等措施,强化一线人员自身防护。

  轨道交通领域

  一要严格落实验码、测温、戴口罩、消毒、通气、清洁等“七个百分百”要求;二要持续监测全员健康上岗,坚持每日动态登记,做好临时观察点的物资配备,如发现人员发热、咳嗽等情况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及时采取隔离措施;三要实时监控客流情况,合理管控车站拥挤度、列车满载率,及时疏散候车乘客。同时,发布“客流热力图”帮助乘客了解客流情况,减少排队进站时间。

  高速公路领域

  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在综合服务楼入口处设置测温点,对进入人员进行24小时亮码测温并检查佩戴口罩情况,楼宇大厅、公共卫生间、餐厅等人员密集点位定时进行消杀;在收费站,对CPC通行卡、现金等进行有效消毒。

  监督检查方面

  一要强化常态化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并联合属地防控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二要开展自查督查。要求企业开展全面自查,各部门组织开展抽查,查找盲点和弱点,堵塞各种漏洞,把人员防护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三要加强执法检查。在城市客运、道路运输、高速公路等8个领域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工作,纠正未佩戴口罩、消毒设施不齐全等行为,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对不规范佩戴口罩行为加强监管

  在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当前,在我市的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内还有个别工作人员和乘客没有佩戴或规范佩戴口罩,请问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驾驶员和乘客自觉规范佩戴口罩?”

  黄红星回答:“正确佩戴口罩,是隔离病毒的最有效防范措施。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许多市民都有了较高的防范意识,外出自觉且正确的佩戴口罩。但入夏以来,天气转热,一些从业人员和乘客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所松懈。在露天场站、无载客车厢存在个别工作人员、驾驶员和乘客不佩戴和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面对这个问题,一方面在公共场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在场站张贴标语、播放广播、车载智能终端提示等手段,提醒广大乘客和驾驶员规范佩戴口罩。另一方面严格督查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三站一场’、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措施的检查力度,对于出租车驾驶员在运营期间不按照规定佩戴口罩的,依据《天津市客运出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可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吊销驾驶员客运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