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邮政河西区分公司投递员苑立华与师生分享自己的故事。 本报记者 谷岳 摄图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邮政河西区分公司投递员苑立华与师生分享自己的故事。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劳动模范和天津市劳动模范代表,走进和平区昆明教育集团,为昆明路小学、四平东道小学、昆鹏小学、天津市三毛艺术学校,以及教育集团发展共同体蓟州别山镇杨家楼中心小学和宝坻区黄庄镇黄庄小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

  “从走进医科大学大门那一刻起,我始终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初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救治一些病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大科行政副主任刘寅首先登上讲台,为师生分享了他带领团队与病魔抗争、竭尽全力救助患者的故事。“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我的使命!现在我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科学普及健康教育,开展健康扶贫,参加建立全市心梗防控网,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寅充满激情的讲述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大家跟随“刘老师”一起畅谈了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保护咱们的国家”“我想成为刘叔叔这样的医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邮政和平区分公司中心投递部工会主席王秀红第二个走上讲台,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作为投递员,20年来风雨无阻为百姓投递的亲身经历。“这些年来,我累计行程12万余公里,投送报纸80余万份、各类杂志5万余本、平信50余万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从未出现过一件差错,较好地履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因为我知道永远不能忘记脚下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王秀红动情的讲述,赢得了场内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俊玮,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冀晓晨、李欣、李明和苑立华陆续登上讲台,分享了自己的奉献故事和对劳模精神的理解,鼓励学生们热爱劳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这节思政大课的最后,同样身为天津市劳动模范的昆明路小学校长李素颖走上讲台。她鼓励所有学生说:“劳模精神、红色基因都是我们要瞄准的精神航标,我们要沿着他们的路砥砺前行。展望2035年,同学们正值最好的年华。希望大家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对中国梦的无限憧憬和追求之中,刻苦学习、磨炼意志,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先锋!”(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