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机场人气满满 假期出行升温明显

  今年清明小长假,我市假期出行升温明显。“今年清明假期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2日到5日,天津站预计发送旅客29万人次。4月2日到4日这几天客流增长还是很明显的,每天都能发送近7万人次,相比之前平日3万到4万人次的单日旅客发送量几乎翻了一倍,4月3日单日旅客发送量更达到了8.5万人次。京津城际、京蓟市郊列车清明期间更是几乎趟趟爆满。”天津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李瀛介绍,今天起就将迎来返程客流,车站也采取了增开地下候车区、开放所有进出站口等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与铁路复苏同步,天津滨海机场也同样热闹非凡。天津滨海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清明假期,机场国内旅客数量将可基本追平2019年同期水平,整个假期预计将运送旅客约15.6万人次。”

  随着今年清明假期周边游逐渐成为出行新选择,加之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我市各条高速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今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变化趋势。4月3日上午就出现了出行流量高峰,京沪、荣乌、津蓟、津保等高速车流量增长明显;预计今天下午将出现返程流量高峰。”市公路中心路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明顺风车出行 返乡探亲占比1/4

  清明假期,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第一个小长假,今年补偿式返乡和出游备受关注。近日,国内一家顺风车平台发布《2021清明小长假顺风车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清明假期,顺风车返乡订单占比预计将达24.1%,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从热门跨城顺风车路线看,各地市民以短途近郊出行为主,多数人偏向在本市内休闲旅游。

  购精品尝美食 津城商圈人气足

  清明小长假天气晴好,我市各大商圈也掀起消费热潮,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商家推出了春日特色活动,购精品、尝美食、看电影、亲子活动成为众多市民假期生活里的主要选项。

  走进河西区的一家购物中心,一片绿意映入眼帘,被各种绿色植物装饰一新的中庭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拍照。画展、市集和亲子活动也在这里集中亮相。

  假期里的南京路、滨江道、和平路商圈人流如织,不少市民走出家门逛街购物,商场也纷纷打出满减、满赠等“促销牌”。“天气热了,来买几件夏天的衣服,没想到街上的人这么多,看来很多人和我的想法一样。”市民单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大型商场,和平路上设置的一个个小吃车也颇有人气。作为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金街近年来通过升级业态、引入品牌、改善设施,不断提升购物旅游环境。据统计,清明假期第一天,金街的客流量达到39万人次,比去年清明假期首日增长21%,主要商业体的整体销售额也有29%的增长。

  最近几天,餐饮市场同样红火。市民李女士在放假第一天到南开区一家大型购物中心逛街,到了晚餐时间,发现想去的餐厅全部一“座”难求。“晚上客流高峰时,可能需要等位1到2个小时。”一家餐厅的服务人员表示。

  ……

  春风吹拂下,假日市场充满暖意与活力。

  滨海新区“上演”系列春日主题活动

  春和景明,正是出游好时节。进入清明小长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滨海新区一系列春日主题活动拉开帷幕,各景区场馆迎来踏青客流。

  在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登航母看军舰、走进风车长廊。记者在园区看到,摇曳旋转的七彩风车随处可见,俄罗斯风情街的风车矩阵成为游客拍照的首选地。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负责人介绍,从入园情况看,清明假期开启了园区的旅游旺季,他们将把握好复苏后的旅游市场,全面激活国防军事科普、大型实景演出、中俄文化交流等板块,让游客全方位体验航母之旅的魅力。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亲海”好去处,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启动“极地踏海季”,还有带娃踏青的游客加入了亿利生态精灵乐园的“踏青遛娃总动员”阵队,赏花、荡秋千、滑滑梯、与萌宠互动,好不热闹。

  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亲子读海活动让不少家庭有机会“探秘”极地、走进知识课堂了解海里的秘密。滨海科技馆则围绕航空航天知识开展科学巡游活动。

  同样颇具人气的还有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开设的春日文化市集。记者看到,这里设有30多个摊位,包含非遗记忆、民俗体验、手作秘境等多个类别,现场除了本地人,也不乏游客前来“淘宝”。

  假期前两日和平区旅游综合收入近 9000万元

  记者从和平区文旅局了解到,2021年清明节假日期间,和平区各景区景点及文博展馆有序开放,截至4月4日全区各景区的客流量达到78.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 8980.46 万元,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民园西里“赶巷子市集”活动融合最新文创、咖啡美食、全城最有趣手作人重聚民园西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新颖的购物体验。金街文化旅游区天河城、滨江商厦、乐宾百货举办了特色营销活动,前两天的客流量超过70万人次,商旅文融合发展势头明显。和平区星级酒店入住率均超过70%。

  节日期间,和平区文旅局推出了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依托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张园景区举办的“奠基岁月──天津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成为节日期间党史教育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