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会客厅近期走进联想集团在天津的办公区,有幸请到了联想天津平台副总经理朱策先生,和大家一起聊一聊联想在天津的发展步伐。

  目前,联想集团业务已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63000人,连续十年上榜世界五百强企业,2020年排名224位,集团营收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自2017年联想集团与天津签约,正式开始在天津的产业布局,到目前为止落地法人实体将近60家,其中派驻人员办公的15家,员工数量从2018年的300人、2019年的600人,到2020年底已经将近800名。与此同时,联想对天津GDP的贡献和营收也在逐年增长,2018年35亿元人民币,2019年76亿元人民币,同年在天津纳税超过1个亿,并且还在逐年增加。

  在众多入驻天津的联想集团下属公司中,联想云作为首家落户天津企业,目前正在积极开展“超融合基础云”与“协同办公”两个业务板块。其中“超融合基础云”主要服务于企业客户搭建私有云体系,“协同办公”又分为联想企业网盘和联想在线文档两个组件,前者为企业提供文档分级管理、加密、流程审批等功能,后者则致力于基于浏览器的轻度文档编辑。目前联想在线文档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排名第一,基础云、超融合以及桌面云的相关排名也位居前四。

  针对在天津的布局,联想集团提出了“一总部、两办公区”的方略,“一总部”指的是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总部,而中国市场总部本身也是全球业务总部;“两个办公区”一为北京办公区,一为天津办公区,在京津一体化的规划和发展背景下,联想实现了两个办公区的协同整合。此外,集团在天津从四个角度进行了产业化的布局,首先是智能化,基于天津在打造智能城市领域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联想在天津开展了如联想云、联想新世界、安享智慧医疗等诸多围绕智能化的产业布局;第二是服务化,联想在中国的服务业务、增值业务会逐步全面落户到天津;第三是国产化,如联想打印机的总部就在天津;第四是辅之以产业基金的引导,针对联想集团和和天津市需要扶持的上下游企业,实现资本层面的拉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摆在无数企业面前的一张考卷。联想天津平台一方面积极落实滨海新区要求的各项防疫措施,于2020年3月实现全面复工,成为所在的空港经济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另一方面,联想天津平台在2020年推出了数十款产品,如联想超融合技术云平台、联想桌面云软件、协同办公系统、联想百应无忧客户服务系统等,免费提供给天津的中小企业使用,积极帮助其他企业复工复产。

  从2015年自发进驻天津办公时的10个人、100平米办公场所,到现如今近800人、4000平米办公区,走进2021年的联想天津平台提出了“千人百亿”的目标,即到2021年底,天津平台的办公人数超过1000人,对天津GDP的贡献能够超过100亿,用实际行动落实集团规划。

  2021年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如期在天津举办。在此次访谈的最后,谈到天津近年来在科技智能领域的不断发展,朱策先生感慨良多,“对科技智能产业来说,天津整体的引导和规划做得非常扎实,而且整体规划非常清晰,天津正在努力发展不同维度的智能产业,从软件、制造到硬件,都有自己的规划。我们从事的软件行业,也得益于这样一个大的环境和背景,而世界智能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和平台,帮助我们横向打通各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