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新闻发布会暨第二次规则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光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出席会议并致辞演讲。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规则委员会主任邓伟文出席本次发布会。会议由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傅连学主持,国际自动驾驶NGO组织Autoware Foundation主席代表参会。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中“会、赛、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由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定位于世界级的行业高端交流平台和技术实践测评标尺,旨在通过智能驾驶、信息安全、智能仿真等一系列立体化、实践性、全方位的测评,为智能汽车科技进步、标准法规交流、社会消费科普提供权威、公正、第三方的平台。

  吴志新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自创立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了国内外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来自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开幕在即,本届赛事分别在赛别扩充、竞赛项目、规则制定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与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专业性、丰富性和可观赏性,展示更贴近实际生活的汽车智能化应用场景,注重竞赛内容与汽车行业智能技术发展的契合性与引领性。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检测认证方案落地,“2021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检测与认证技术国际论坛”将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系列技术论坛,与2021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同期举办。论坛将以“检测认证-站在高等级自动驾驶进入市场高光时点”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相关领导、全球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代表、汽车检测与认证机构代表、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等200余位国内外嘉宾与会,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建设、车联网技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认证技术、5G通信与车联网技术发展、汽车芯片测试技术、信息安全及自动驾驶软件在环仿真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本次发布会的WIDC天津赛场揭牌仪式上,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铁与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毕海洲共同为车路协同独家技术支持单位揭牌。此外,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挑战赛组委会举行了“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规则发布仪式”,与会嘉宾领导共同见证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全新规则的重磅发布。

  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将于5月21日至23日于天津东丽湖举办。本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通过驾驶辅助赛、落地先行赛、极限挑战赛、信息安全挑战赛、智能驾驶仿真赛等内容设置,本着更公平、更公正、更专业的原则,从真实场景测试、智能驾驶技术验证、算法设计、信息识别和计算决策等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技术水平进行全面的测试,将有效促进参赛队伍间的技术交流,全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实际应用,搭建国际化的汽车行业高端技术交流与验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