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早上6时,交警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老交警王惠的家里已经饭菜飘香。老伴儿一早起来和面,做了老王最爱吃的手擀面。桌上,西红柿鸡蛋卤冒着热气,昨晚新酱好的牛肉切好厚片摆在盘子里,牛筋透亮肉丝分明。“5点多,天没亮我就睡不着了!”王惠的老伴儿手里忙活着,不一会儿还配出两三样红红绿绿的小炝菜,“今天是姑爷节,晚上你出勤回不来,咱爹说早上给你过,图个吉利平安。”

  不善言谈的老王,呵呵地笑着,嘴里呼噜着热汤面,额头上冒出汗来。从警37年,正儿八经在家过姑爷节的机会少之又少:“别家姑爷大年初二去丈母娘家喝酒,我这个姑爷可喝不得,越是节日咱越得在马路上紧盯着点,百姓平安最重要。”临出门,看着王惠穿好警服防护服,老伴儿招呼他,“过来,我帮你把艾灸贴贴上,省得回来腰疼。一定注意安全!”

  早上7时整,福安大街与荣业大街交口已经车水马龙,王惠开始了节日中交通早高峰的执勤工作。

  晚上10时,天空飘起星星点点的小雨,津滨大道爱琴海购物广场前,天津公安铁骑护卫机动队正在执勤。29岁的队员王新力是去年“新晋”的“天津姑爷”,不久前又刚刚当了爸爸。婚后的第一个姑爷节没能去丈母娘家“干点活儿”,也没能陪闺女过第一个春节,王新力说:“心里有点失落,但老队员们都是这样的,我没啥抱怨,守护万家出行安全是职责所在,也是对我个人的历练。”

  “今天我们这些姑爷们没回家,是为了更多的姑爷在这一天平安到达岳父岳母家,用一家人的小遗憾换得千家万户的平安,我们值得!”天津公安铁骑护卫机动队副大队长李旭飞表示,“铁骑”队员们的职责就是疏堵保畅、打击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主动热情服务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是最大的新年愿望。

  接近零时,王新力暂时结束了户外工作,回到直属支队,准备整理案卷。“快把执勤服脱了散散寒气,烤暖气上。刚出锅的面,我给你盛上卤子和菜码,快趁热吃啊。”在队里负责后勤工作的交警韩超看到大家陆续回到“家”,赶紧张罗着大家吃饭:“兄弟们太辛苦,这碗初二的面条必须得吃好喽!天儿这么冷,领导特意让我去买了牛羊肉,让大家吃了驱寒。”

  “今年是牛年,我们交通干警就是要把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做到极致,为人民站好岗,服好务。”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刘淼介绍说,为保障节日安全,整个春节假期,全市有近万名交警、辅警24小时在岗在位,在疏堵保畅、打击违法、服务群众等多条战线坚守,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