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不久的2020年是充满艰辛的一年,但同时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成立第四个年头的雄安新区不断传来建设的新成果,容东片区地下管廊、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这些项目或已基本完工,或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阶段,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的盛况,离不开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

  对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来说,2020年绝不平凡,记者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施工现场遇到了两位曾支援过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在投身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建设者,倾听了他们所经历的不平凡的2020年。

  年初支援雷神山:“顾不上害怕 只想着把活干好”

  结构封顶后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中建三局供图)

  现年36岁的殷学义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华北经理部项目部经理,2020年10月,殷学义来到雄安新区,开始对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的内部机电进行施工。对他来说,雄安新区并不陌生,早在2017至2018年间,他就参与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2018年6月,市民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谈及几年间雄安新区的变化,殷学义很是感慨,“最开始建设市民服务中心时,那周边几乎还都是空地,但今年再来看时,整个容东片区都已经塔吊林立,多个项目同时进行,变化真的非常大,我也很荣幸再次参加到其中。”

  对殷学义来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自2020年10月起,他来到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负责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一标段,即会展中心的内部机电工程,但在年初,他却经历过一次截然不同的考验——奔赴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

  时间倒回2020年2月6日,正在天津的殷学义突然接到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任务,他和身处天津的其他7位同事被安排负责雷神山医院的暖通、机电、给排水设施、通风设施等项目的建设。8个人几乎立即动身,赶赴武汉。

  殷学义

  殷学义的家在天津,膝下有8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回想起接到任务时家人的牵挂,他很是感慨,“两个孩子年龄还小,他们可能还无法明白,在武汉疫情高峰期奔赴一线支援意味着要面对怎样的风险,而妻子和亲人们则会比较担忧。说实话,以当时的局势,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从天津过去的8个人二话没说,立即接下了任务,奔赴抗疫一线。”

  彼时,武汉已经封城,虽然接到任务,但殷学义等人如何尽快顺利抵达武汉,是一个难题。为保证速度,8个人分为两组,4个人乘坐高铁,4个人则自驾前往。“我到现在还记得一路上的紧张心情,4个人凌晨4点赶到北京西站,坐早晨7点的火车,在车上和列车员说是来支援武汉的,才顺利在武汉安排下车。另外4个人则是晚上9点轮流开车,第二天中午抵达武汉。”

  真正赶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后,殷学义发现,自己反而不如刚接到任务时紧张和害怕了,时间紧、任务重,他和同事们的全部心思,都一下子被尽快完成建设任务的念头占据了。

  “建设雷神山医院事关抗疫大局,因此当时从各项人力、物力支援上来说,都是极为充足的。但对医院的建设者们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紧张的工期,我们都明白,雷神山医院必须尽快投入使用,这是大家心头的一个重担,也是动力。”殷学义回忆道。

  殷学义留存的唯一一张在武汉支援抗疫的照片,是他倒在工程材料堆休息的照片,照片中的他甚至连安全帽都没顾得上摘下来,便睡了过去。“每次一进施工现场,我们想的完全就是如何把活干好,让雷神山医院尽快地投入使用,每个人都有这个决心。”殷学义说道。

  支援雷神山建设时,殷学义倒在杂物堆中小憩(受访者供图)

  参与武汉抗疫的殷学义,获得了中建三局总装公司的“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回想起那段日子,让殷学义印象深刻的,是在雷神山医院边防疫、边干活的紧张状态,“干活时,每个人的口罩短时间内就会被呼出的热气和汗水打湿,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有专人负责来回巡视检查,每两三小时会将新的口罩分发给大家替换,把被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2020年经历过三次隔离的他 背后是一整年的奔波奋斗

  殷学义的同事姜峰现为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机电技术负责人,在2020年年初,他也是和殷学义等人一道从天津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一员。对姜峰来说,2020年是难忘和波折的一年。“这一年,我经历了三次隔离。”姜峰感慨道。

  2020年2月中旬,姜峰等人顺利完成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任务,返回天津,与同事一同被送往天津的一处集中隔离观察点,经历了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2020年7月下旬,大连市多个地区曾出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当时的姜峰刚好作为另一个项目的机电技术负责人前往大连,他回忆道,他乘坐高铁的同车厢有一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随后,姜峰同其他乘客一起,在大连接受了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

  此后,姜峰来到雄安新区,开始着手商业服务中心项目的机电工程,在雄安新区的统一防控部署下,他在白洋淀大道上的隔离观察点接受了这一年第三次集中隔离,在几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姜峰才投入工作。

  一年3次的接受隔离经历,背后是姜峰在2020年不断奋斗在建设一线的生活。回忆起2020年年初支援武汉抗疫的难忘经历,他记忆犹新。“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在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大家一门心思扑在尽快完成任务上的样子。当时,所有人差不多是两班倒,十一二个小时一个班,有一次天我是夜班,雷神山医院一个排风管道遇到施工难题,我们很多人奋战到半夜三点多才顺利解决,现在想起来,觉得大家真是不容易。”

  岁末年初,过往支援抗疫的经历已成为过去,对这些建设者而言,最重要的工程永远都是眼前全力奋斗的项目。谈及参与建设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的感受,殷学义和姜峰均表示,最大的印象是这里对工程质量的要求格外严格。“以我参与的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的建设为例,很多指标是完全与国际上通行的高标准看齐的。我参加过很多建设项目,有些高标准是以前接触不到的,因此有所感触。”姜峰说道。

  殷学义告诉记者,2021年3月底,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一标段,即会展中心的室内精装部分将会完工,6月底前,会展中心将投入运营。“在正式交付前,我们一定打足精神,高标准地要求每一个环节,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尽好自己的一份力!”殷学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