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国留学归来,在创业的过程中我决定将企业落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中的是天津的产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以及园区基地的整个配套服务。”天津华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林振华说,该企业主营业务专注于特种无人机制造,人工智能无人介入辐射监测装备制造与核探测核成像市场,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天津市高端人才科技创新创业重点类公司,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公司,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雏鹰企业。

  记者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看到,类似这样的科创型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中的一些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据悉,2020年,科技园累计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9年的12家增加到35家,同比增长192%;国家科技中小企业由2019年的19家增加到65家,同比增长242%;雏鹰企业由2019年的7家增加到57家,同比增长714%。

  经开区确立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中心商务片区、南港工业区作为“三大主战场”的发展思路,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科技园初步完成“1+2”(空间规划、战略规划、产业规划)规划,打造有利于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园区实施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引智、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的统筹能力。

  2020年10月,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深化园区改革要求,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将经开区科技局、泰达产发集团科工园公司迁至科技园,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协同办公,形成强大合力,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同时,选派经开区优秀年轻中层干部充实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领导班子,强化锐意进取、改革攻坚的“勇气”和“闯劲”,切实将改革创新落到实处,将法定机构改革成果内化为推动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近两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围绕市发改委《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措施》和新区发改委出台的实施细则,发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鲲鹏计划”政策叠加优势。新政对符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认定、投融资扶持,职工落户、购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做出较强突破。

  截至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完成北京转移项目(企业)认定31家,完成职工认定200人,完成购房认定135人。两年来科技园吸引各类人才1500余人,就业人员达到5000多人,百余名企业高端人才获得人才补贴百万元,15名企业家被评为2019年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滨海新区“优秀企业家”。

  在人才服务方面,2020年以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市区两级多部门联合组织京津冀百家企业云上交流会、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新政细则发布会、首届“海河英才”海外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第二届海外人才离岸双创发展论坛、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第六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项目对接会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促进产业对接交流合作。

  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方面,作为“天津市专利试点园区”,滨海中关村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与坐落在园区的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与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起,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和企业服务联动起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滨海新区中医医院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北塘国际学校预计2022年招生。滨海新区Z2线、Z4线地铁加速建设,建成后将在滨海—中关村换乘。开通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至滨海新区核心区免费摆渡车,打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最后十公里。园区内商务酒店、知名快餐、高端餐饮、商业配套日趋完善,为“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0年2月,蓝星清洗与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整体搬迁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天津氿益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夏斌说,“这里给了京津冀企业一片成长和创新的沃土,也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区域。让王夏斌和他的研发团队真正找到“归属感”的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相关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