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获批建设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天津港北港池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入围国家首个“5G智慧港口新基建工程”;“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成为全国所有实施项目中唯一一项港口领域项目;《顺岸式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港口干散货作业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核算研究——以煤炭为例》双获2020年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一等奖;总计8项科技项目通过市级鉴定,其中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各类专利申请近百项……“十三五”规划收官,五年来,天津港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新战略,全面开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新征程,彰显了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港口“硬核”力量,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全球首创实现1套系统对4家集装箱码头生产要素集约化管理;全球首创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全球首创采用技术手段解决内跨式轨道桥单侧双车道作业工艺;全球首创通过“边生产、边改造”方式完成堆场自动化升级;全球首创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全部单元3D实时全景显示;全球首创采用智能电子系统攻克“四绳起升机构”轨道桥自动化作业防摇难题……

  五年来,天津港集团加快推进“创新驱动、科技强港”战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协同创新,着力打造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大力实施科教兴港和人才强港战略,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创新与集团多元化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主攻方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具有天津港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关键领域技术攻坚,实现重点领域技术突破。与天科院、天津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形成长期稳定的多领域合作机制。同时,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机制,确保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经过不懈努力,天津港集团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难题,创造了智慧港口建设的“天津港模式”,拿下了多项全球首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研发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和在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整船作业;研发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打通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全球首个成功应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最新前沿科技;全球首次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现陆侧集装箱岸桥“一键着箱”;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五年来,天津港人奋进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新发展格局,努力谱写天津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精彩瞬间。

  在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成组整船作业。

  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管控中心,以大数据赋能打造智慧港口“大脑”。

  搭建关港集疏智慧平台,大力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打造全国领先的关港业务协同新模式。

  入围国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推动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

  全面完成岸桥理货智能化改造,全球首次实现智能理货在集装箱码头全覆盖。

  建设开通132座5G基站,携手运营商合作建成天津市首个5G SA+MEC网络,5G技术在无人电动集卡、岸桥、场桥、门机、智能理货、智能闸口等操控场景实现稳定应用。

  打造信息“高速路”,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持续升级,客户享受7×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提升口岸通关效能,实现港口要素信息的有效通联。

  企业综合管控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成立全国沿海港口首家全级次、全业态、全功能“业财资税”一体化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创新“智慧财务”服务模式。

  研发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

  全球首个成功应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最新前沿科技的港口。

  全球首次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现陆侧集装箱岸桥“一键着箱”。

  2020年10月17日,成功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打通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关键堵点”。

  天津港集团获批建设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

  《顺岸式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港口干散货作业应税污染物排放量核算研究——以煤炭为例》双获2020年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一等奖。

  天津港北港池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入围国家首个“5G智慧港口新基建工程”。

  “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成功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成为全国所有实施项目中唯一一项港口领域项目。

  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和管控能力,建设完成集团公司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运营监管平台,有效预控网络安全风险。

  集成质量技术服务功能,创新计量新模式,成立全国港口首家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服务中心。

  回眸“十三五”,“津港创造”令世界瞩目,奏响了“智慧港口”的时代强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天津港人将坚持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深刻把握科技创新趋势,不断实现迭代升级,始终保持全国港口技术创新引领者地位,推进智慧港口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全球港口行业科技创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津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