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国内很多地区迎来了21世纪以来最冷的冬天。就在此时,多地出现的散发疫情也引起民众高度关注。

  庆幸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已经有了坚实的防疫基础、有了科学有效的应对手段。近期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几座城市,已经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严的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我们相信,只要把有效的防控工作做在前头、把抗疫方案做实做细、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们必然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但同时,一个新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工人日报》昨日报道,抗疫与极寒天气叠加,使很多户外工作者,特别是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难以实现有效御寒。报道中说,有的地方用人单位保暖用品发放不到位;有的地方符合防疫要求的临时避寒点不够,部分防疫点也只能临时搭起塑料帐篷;有的户外核酸检测点采样护士,由于没有专业的户外保暖用品,导致手指皮肤皲裂……

  抗疫、防寒,都切切实实关乎民生,二者必须兼顾。面对疫情与寒潮的双重压力,无论从政府层面的相关政策措施,还是企业层面的劳动保护制度,都必须及时补齐短板,为包括户外核酸采样员、防疫卡点工作者、冷链食品消杀员等在内的新型低温作业劳动者,以最好的防护措施和制度呵护关爱。这不仅事关劳动者合法的健康权益保障,更关系到整个防疫工作大局。毕竟,作为基层最重要的一线抗疫力量,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实际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正如有人说“有温度才会更有力度”。抗疫“战场”上的排头兵冒着严寒奋战在一线,我们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更要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相关部门必须及时作为,给“战士”们提供应有的后勤保障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