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网红”饮料的互联网公司,近年来声名鹊起、销量大幅上升。为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公司总部经过对比筛选,决定在西青区建立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并于今年8月与西青开发总公司签订了购地协议。西青区相关职能部门改革创新、密切协作,使该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成为本市首个“拿地即开工”的成功案例。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西青区昨日印发通知,正式试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实施方案,力争打造更多“拿地即开工”案例,将其由个例变成“新常态”。

  据介绍,“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指的是全面优化工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实施投资项目全程审批代办服务,严格落实区域评估、承诺制审批、并联审批等机制,实现工业项目取得土地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的审批服务模式。服务范畴为不涉及危险化学品、文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特殊要求的一般工业项目。

  根据西青区印发的实施方案,“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的具体流程为“企业自愿申请—开展施工前期工作—规划审核—施工图审查—后续手续—实施承诺制和联合审批”,该区各部门严格落实承诺制审批要求,推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承诺制审批,允许企业在开工建设前补齐放线报告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等,企业做出承诺后,60天内补齐相关资料。

  为保障审批服务顺利实施,西青区实行工业项目全流程定制式代办服务,为项目量身定制“拿地即开工”流程图,明确各项审批环节时间点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同时,深化区域评估,在土地供应前,符合条件的各园区管委会牵头组织选取片区的区域能评、环评、水土保持方案等评估评价,实现同片区评估评价成果共享,项目不再单独进行评估和审批;此外,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引导,强化代办员的素质能力,保证项目前期手续有条不紊办理。

  本报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