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博会直播现场。 本报记者 尉迟健平摄旅博会直播现场。 本报记者 尉迟健平摄

  昨天,2020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正式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博览会调整为线上举办。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展会突出旅游装备主题,主要包括线上展览展示、产品推介发布、在线洽谈交易会、行业云沙龙、天津文化和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议及联合推介、天津旅游商品专场展卖等活动。

  相比往年的活动,本届旅博会的创新办会模式成为亮点之一,通过打破传统惯性思维,将线上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今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举行线上开幕、线上展览、线上论坛、线上发布、线上签约洽谈等一系列线上活动,结合线下举办的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议等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新模式。同时,本届旅博会还着重突出“交易”,充分发挥会展对文旅消费和产业的拉动作用。通过打造旅博会知名展会品牌,举办多场线上旅游产品推介会,重点聚焦产品洽谈和交易,邀请国内外旅游装备类、景区装备类、酒店用品类买家进行在线洽谈对接,开展“一对一”采购对接活动,以搭建起旅游产业的线上采购交易平台,实时公布交易成果,提升展会实效和水平。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届旅博会继续邀请政、商、产、学、研等方面重要嘉宾,重点围绕“后疫情时代,旅游业的生存和发展”“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旅游装备制造业自主化”等多个方面进行在线演讲。另外,为全面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合作与交流,构建文化和旅游市场一体化,推进旅游示范区建设,主办方举行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工作会议及联合推介活动,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此外,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本届旅博会专门设立了天津扶贫协作成果展示馆,为旅游扶贫地区提供展示和交易的平台。

  作为旅博会的举办地,天津将展示津门特色作为展会的重头戏。本届旅博会与国内知名在线旅游平台合作,举办天津文旅商品专场展卖活动,设立约500个天津文旅企业展卖坑位、4个集展卖为一体的直播坑位,通过“展卖+直播”的方式销售天津的景区、酒店、美食等产品,帮助企业做直播培训,免费为其提供直播“坑位”。同时,还推出“I·游天津”旅游季系列活动,重点发布10条天津旅游精品线路和“打卡漫游16区”等活动视频集锦,将天津知名旅游景区、文博院馆、人气夜市与城市时尚打卡地串联起来,切实让游客体验具有天津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