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颁授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72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昨天一大早就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诊治病患,一刻不耽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精神。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昨日回津后,按时为病人坐诊看病。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谷岳 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昨日回津后,按时为病人坐诊看病。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谷岳 摄

  整个上午,张伯礼一直认真给患者看病,耐心询问病情,态度和蔼可亲。患者张宇告诉记者,自己全程收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特别激动地看到了总书记给张伯礼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画面。“我亲眼见到的张伯礼医生和电视里授勋的‘人民英雄’,都是那样亲切儒雅,实实在在,没有一点架子,让我们患者感到心里很踏实。”张宇说。与张宇心情一样,张伯礼告诉记者,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接受总书记颁授奖章,并受邀在主席台就座时,自己心潮澎湃。会后他难掩激动心情,再度作诗一首《获奖感言》:“英雄”重如山,荣誉激波澜。几朵小浪花,波涛百千万。牺牲赴壮志,人民多奉献。抖擞决胜疫,全心为病患。

  在央视直播环节,记者留意到领奖前张伯礼给习近平总书记深深鞠了一躬。“见到总书记,我激动万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是在总书记高瞻远瞩、亲自指挥、果断决策下取得的,他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主心骨、大英雄,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所以领奖前我给总书记深深鞠了一躬,表达感激和敬仰!”张伯礼告诉记者,回到天津,市委市政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举办了热烈隆重的祝贺仪式,更让自己感到诚惶诚恐。张伯礼表示,党和国家给自己的荣誉太高、太重了。

  张伯礼告诉记者,这次抗疫斗争让自己收获了很多启迪。“抗击新冠疫情中我们践行党中央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要求,进行了早期隔离中药漫灌、方舱治疗控制转重率、重症中西医结合救治提高治愈率、恢复期减轻后遗症促进康复的实践,成为‘中国方案’一大亮点。”张伯礼对记者说,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早期介入、全程参加,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量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方面,完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本市凭借多年的积累和中医药领域的领军地位,在全国中医药疫情防治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国家卫健委公布诊疗方案中“三药三方”,天津贡献了“一药一方”。这得益于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使学校得以进入快速发展期,科研平台建设屡创佳绩,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全面展开,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中医药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平台为抗疫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张伯礼告诉记者,自己一直跟学生讲,医术固然重要,但想成为一名好医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仁慈的爱心更为重要。这次抗疫期间,生死面前、大是大非面前,很多医生逆行而上,这是德行使然、使命使然。这一切,要从基础培养,从起步时历练。“作为教师,作为医生,最重要的品德是爱心,爱事业、爱学生、爱病人,最重要的使命是责任和担当!”张伯礼说。

  张伯礼院士回到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园

  “快看,咱们的英雄回来啦!”昨天下午3时刚过,天津中医药大学,翘首期盼的人群中爆发出兴奋的呼喊:“国士无双,大医精诚,天津为你们骄傲”……“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等一行出现在校园,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学子们向载誉而归的抗疫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老校长临危受命,以70多岁的高龄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武汉,这种精神深深感召着大家。”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团队成员之一郑文科说,4月16日,迎接张伯礼院士凯旋,他向记者坦言,这么多次迎来送往,这一次的感觉最微妙,“当初送老校长走时更多的是担心,接他回来时,看到他疲惫的神情和为病患熬红的双眼,又是说不出的心疼。一路走来,张校长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人民英雄’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张校长身为医者‘忠诚、担当、奉献’的无私道义与情怀。”

  在师生的热情欢呼中,张伯礼一行随后走进天津中医药大学大礼堂,此时,来自全市高校师生代表已座无虚席。下午4时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祝贺张伯礼同志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拉开了帷幕,3名少先队员代表走上台来,向张伯礼院士献上鲜花,“张爷爷,您是我们的骄傲”,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和庄严的队礼表达着对“人民英雄”的钦佩与崇敬。

  “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后,我深受鼓舞。”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表示,平日工作中,全校教师一直将张伯礼校长视为榜样,“在学术上他细致严苛、精益求精;在专业上,他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在做人上,他为民为国、甘于奉献,作为中医药大学的一分子,我一定会和全校教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医者、师者大爱无疆的道德品格,肩负家国情怀,为立德树人、为全民健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力以赴。”

  “前辈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舍生忘死,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值得全国人民爱戴。”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阮静雅谈到对张伯礼校长的印象,用了“平易近人、雷厉风行”八个字。“他走路特别快,一点也不像70多岁的老人,有时在食堂遇见,他还会主动询问我们吃得好不好、合不合胃口,这次张校长用中医药帮助了那么多患者,给我们年轻一辈输入了巨大的动力,我们必将以张校长为标杆,助力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争当中医药事业的守护者和推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