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这是自天津“健康码”使用以来,出行市民在各类公共场所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自2月29日正式上线,至9月8日申领使用人数突破1500万,累计亮码次数近6亿次,天津“健康码”作为超千万人口城市居民出门必备的“随身数字通行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拓展服务场景,重大活动有保障

  9月初正值开学季,全市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陆续迎来开学返校高峰。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通过大数据排查拓展批量核验的服务场景,经过天津“健康码”后台数据比对,协助市教委对全市近200万名大中小幼儿园入学学生进行健康核查,保障全市各级学校顺利开学。

  早在今年5月,天津“健康码”就已开始服务重大活动保障。为了让高考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健康考试,需要掌握所有考生考前14天的健康状况。天津“健康码”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提供支持,将全市5万多名高考生的相关信息,通过专用程序校核比对,生成考生动态防疫健康信息并提供给相关部门,助力制定应急预案、提前进行考试安排及风险研判。6至7月,全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中考、高自考等大型教育考试接踵而至,天津“健康码”均为考试顺利提供了定制化服务保障。

  在服务大型考试的基础上,天津“健康码”不断探索完善服务模式,先后协助市相关部门核查全市初、中、高级会计资格考试及公务员面试资格相关人员总计近18万人次,有效帮助考试组织部门排查健康风险,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几个月来,天津“健康码”大数据服务已为各类活动提供了累计近千万人次核查,保障重大活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创新服务模式,覆盖人群全方位

  8月13日,为进一步便利无智能手机人群使用天津“健康码”出行,市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无智能手机人群可以使用家人代办的天津“健康码”截图打印并随身携带,查验人员使用“天津健康码扫一扫”功能即可进行扫码核验。功能上线以来,解决了老人、儿童等无智能手机人群出行无法直接亮码的困扰,让天津“健康码”覆盖范围更加广泛。

  (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天津“健康码”便利无智能手机人群举措)

  在西站客运站、通莎客运站等我市大型长途客运枢纽,每天有近300人次旅客凭借打印的天津“健康码”顺利实现出行。“使用这个功能的人大部分是年纪较大的旅客,本身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太熟悉智能手机的用法。”市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旅客只需携带一张打印好的天津‘健康码’截图,由我们的工作人员扫码即可验证健康信息。”此外,这项扫码功能也为我市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的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提供了便利。

  (地铁工作人员为乘客发放天津“健康码”使用宣传材料)

  提升服务应用,“健康码”护航出行

  天津“健康码”上线以来,累计亮码次数已近6亿次。6亿次亮码的背后,是与多个全国和本市的数据库的对比碰撞,让每个人的个人健康风险等级识别有据可依,在不同场景应用中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出入社区、园区楼宇、商场超市、公园景区、机场车站……天津“健康码”的使用范围广泛覆盖各类场所,通过实时服务上千万人的应用,天津“健康码”为城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提供了大数据安全保障。未来,天津“健康码”还会通过融合数据、集成功能、叠加服务,继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让市民应用更加便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