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7月14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387件。其中:滨海新区1992件、和平区336件、河东区672件、河西区634件、南开区731件、河北区512件、红桥区295件、东丽区573件、西青区704件、津南区741件、北辰区806件、武清区696件、宝坻区784件、宁河区528件、静海区760件、蓟州区57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和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和平区岳阳道岳阳里1门1号101和102“九河香舍”是餐馆仓库,但是使用居民用厨房做食品加工,异味和污水污染严重。2020.5.30已反映,问题至今未解决。市民称“九河香舍”在厨房内养鱼,每天24小时机器噪声严重扰民。(50分贝以上)

  • 污染类型:餐饮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接件后,五大道街综合执法大队与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于2020年6月22日下午五时对该点位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该饭店有营业执照,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及隔油池,操作间所产生的污水排入排污井,未发现有跑冒现象。该饭店于2020年6月12日更换了低空高效油烟净化设备,区生态环境局已对该油烟净化设备进行了检测,结果达标。经现场调查了解,居民反映的污水实为饭店空调流水,饭店工作人员已对地面进行清理。该饭店在岳阳里小区1门1楼租用库房一间用于养鱼,因不具备相关检测条件,执法人员已责令饭店现场关闭养鱼缸氧气设备。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饭店负责人已经出具保证书,保证关闭养鱼缸氧气设备。下一步,五大道街综合执法大队与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大对该点位的巡查力度,督促该店负责人按时保养并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02

  河东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东区二号桥黄岩里附近格调刘园在建小区每天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施工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责任单位立即到二号桥黄岩里附近格调刘园在建小区进行现场核查,经查,情况属实。此点位施工项目名称为“津塘路造纸五厂项目一标”,该项目于2019年11月份开始施工建设,目前在建面积约20.66万平方米,目前因工艺(混凝土浇筑)需要,已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手续。

  •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单位执法人员已提出环保要求:一是加大夜间施工公示范围,使周边居民了解施工情况;二是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噪声。下一步责任单位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已对该店铺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处理,责令该商户经营时不能使用高音喇叭叫卖,如再发现将进行处罚。

  03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塘沽区广州道与吉林路交口吉安里沿街底商一不知名早点部每天6:30--18:00使用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已对该店铺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处理,责令该商户经营时不能使用高音喇叭叫卖,如再发现将进行处罚。

  04

  滨海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滨海新区汉沽东风路“木马果业”每天11:00--21:00播放高音喇叭叫卖,噪声扰民,且占路摆摊,影响通行。

  • 污染类型:社会生活噪声 占路经营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商户承认之前曾进行过店外经营促销,现已整改完成。现场未发现商铺使用高音喇叭叫卖,未发现其有制造其他噪声污染问题的行为,未发现其占据车行道、占压盲道摆摊等影响通行的情况发生。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将加强对该点位的持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商铺整改处理。

  05

  东丽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东丽区成林街杜庄村村内所有拆迁后的裸露地面,现在扬尘污染严重污。

  • 污染类型:裸地地面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 万新街杜庄村于2008年开始实施农村城市化改造拆迁,村内目前剩余一百余户滞留户,存在拆迁后裸地苫盖不全问题。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反映情况,立即整改。一是区政府明确由万新街负责反映情况的核查处理。二是万新街与杜庄社区管理委员会对裸露地面进行核对面积,组织人员对裸露地面进行苫盖(已苫盖完毕)。三是万新街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该区域的日常巡视监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及时采取抑尘措施。

  06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八里台镇毛家沟村二区西侧一无名橡胶厂每天不定时作业,异味污染严重,且偶尔冒黑烟。

  • 污染类型: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该问题部分属实。信访反映点位实际为天津市蓝洲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塑料制品、橡胶制品制造、加工、销售。现场核查时,该企业未生产,有环保设备。可以提供营业执照,没有环评手续。该企业负责人称,企业在前一段时间就准备搬迁,但受疫情影响,未搬。现情况好转,正准备进行搬迁,预计本月底搬迁完毕。为避免该企业在搬迁完毕前有环境违法行为,现已对该企业进行断电处理,其已不具备生产能力。

  • 处理和整改情况:此信访问题取得阶段成效。下一步,八里台镇政府将配合津南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对该企业的巡查和监管力度,避免该企业在搬迁完毕前有环境违法行为。

  07

  北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西堤头镇东堤头村北津榆公路869号“魅纸科技”每天夜间不定时向工厂南侧丰产河偷排污水,每次排放伴有刺鼻异味。

  • 污染类型:工业废水 异味污染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反映的企业为天津魅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从事纸制品、塑料回收加工,主要工艺为粉碎、浮选、打包。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浮选工艺产生的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现场未发现该单位存在向工厂南侧丰产河偷排污水现象。

  • 处理和整改情况:下一步,我区将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巡查力度,杜绝污水偷排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08

  宁河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宁河区岳龙镇岳会村曹道口往南400米路东天津市富东建材有限公司每天不定时粉料,17:00左右使用大车运输,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工业三堆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反映的企业为:天津市富东建材有限公司,地址: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曹道口村南龙飞水泥有限公司院内,该企业具有环保相关手续。经核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生产用电已向电力部门报停。检查时,该企业院内确有石子料堆,料堆已采取苫盖等抑尘措施,但未完全覆盖,现场无料堆负责人;同时,该企业东侧厂房内建有一套粉碎设备,粉碎设备未通电,现场无原料和产品,该粉碎设备无环保相关手续。针对上述问题,属地政府立即责令企业负责人对料堆进行清理,并对该粉碎生产线进行查封。

     

  • 处理和整改情况:目前,该企业院内料堆正在进行清理,确保6月20日前完成清理。区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粉碎生产线无环保相关手续问题立案调查,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下一步,我区将对该点位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