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106名队员回津抵达隔离点①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106名队员回津抵达隔离点
②医疗队员们载誉而归②医疗队员们载誉而归
③一名医护人员为亲属比心 本报记者 吴迪 王倩 摄③一名医护人员为亲属比心 本报记者 吴迪 王倩 摄

  3月24日上午,驰援湖北恩施战“疫”的天津医疗队员就要回家了。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恩施危难之时,天津的白衣天使们逆行来到这里。

  “‘疫’结‘津’兰、‘津’善‘津’美、竭‘津’全力、‘津’心‘津’力!”“逆行的天使,恩施人民感谢你!”……临别之际,恩施的老百姓表达着对天津白衣天使们的敬意──“投我之木桃,报之以琼瑶。”

  坐在大巴车上,看着车窗外一条条致谢的标语、横幅;看着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挥泪作别;路边不停鞠躬、挥手的恩施人民,列队敬礼的交通民警,队员们虽然一再告诉自己“要忍住”,但泪水还是湿润了眼眶。

  在恩施的42天,天津医疗队员已经与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忘不了那些携手走过的艰难历程,忘不了共同迎接的“清零”时刻,忘不了那细雨中的薄雾,忘不了满眼的山花烂漫。再见,恩施,你永远在我们心中!

  这是一支召之即来的精兵劲旅。国务院作出天津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后,我市迅速成立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2月12日以来,先后从全市50家医疗单位抽调出4批、134人组成医疗队驰援恩施。

  这是一支来之能战的坚强集体。探索实施“救危重、控轻症、抓阻隔、慰民众”的疫情综合防控模式,迅速补齐当地医疗体系短板,积极引入微医互联网“空中医院”,开展疫情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恩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天津力量。

  这是一支战之必胜的过硬团队。恩施全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2例,治愈出院245例,治愈率97.2%;3月17日,恩施州确诊病例“清零”,成为湖北省率先“清零”的市州之一。

  “千里援助、大爱无边,同心相携、情意绵长。”这是恩施州委、州政府对天津对口支援医疗队给予的高度评价。

  16时26分,天津航空GS7022航班稳稳停靠在停机坪。我市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第一批106名队员平安凯旋。

  走下旋梯,医疗队救治组组长、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王凤梅说:“我们和恩施的医护人员协力同心、拼搏奋战,让当地众多危重症患者从命悬一线到转危为安,最终治愈出院。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今天回家了。”

  “恩施州确诊患者‘清零’,我就知道归期将近。设想过好多次离开时的心情,说好不哭,没想到这天到来时心中还是充满了不舍和牵挂。巡访中需要心理帮助的阿姨怎么样了?那个康复后捐献抗体血浆的小伙子最近的情况怎么样了?……”四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高秀清说。

  “我们医疗队的每一名队员都可以挺起胸膛自豪地说,我们在恩施的土地上挥洒过汗水,我们为恩施拼过命。”黄河医院心内二科主治医师刘睿说,“40多天的时间转眼即逝,仿佛才刚刚踏上恩施的土地。终于回到心中思念的家乡,虽然我们人离开了,但心永远地留在了那里!”

  北辰中医医院心病科医生杨涛说:“我一直在派驻恩施州利川市的医疗小组,经过共同的努力,利川市已经从道路上空无一人,变成现在的车水马龙,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天’津和‘利’川是一家‘人’,‘天’时、地‘利’再加上‘人’和,我们战无不胜。”

  回津的白衣战士们默默许下心愿,待山河无恙,他们一定会再次踏上那片曾经战斗过的土地,看一看酉水河、尝一尝油酥汤、跳一跳摆手舞。同时也真诚邀请恩施人民来天津,他们必定重新集结迎接招待亲人,看一看摩天轮、逛一逛五大道、尝一尝天津的麻花。

  目前,我市对口支援恩施医疗队还有28名人员留守当地,对恩施州疾控、医疗等部门开展“疾控大培训”,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表示,除留守恩施的28人外,我市还有50名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协和医院,他们将在完成援助任务后,陆续返回天津。

  逆行的白护肤天使们,你们听到号角主动请缨,不辱使命平安归来。祝你们好好休整,早日与家人团聚,早日重返工作岗位。

  仍在湖北坚守的勇士们,你们不惧生死勇往直前,战“疫”前线救死扶伤。家乡父老等着你们回家的消息,愿你们早日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