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胜黄金”。津城软件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全力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截至3月2日,本市70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中已有675家实现复工,复工率达96.4%;累计返岗人数10.1万人,其中9.3万人远程办公,返岗率达98%。

  紧绷防控弦,全力促复产。近来,市工信局联合市软件行业协会积极引导软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助对接防疫物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全力推进全市软件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本市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先特网络系统有限公司自1月27日肩负起保障本市卫生医疗部门网络不中断、数据不丢失、硬件平台无故障的重任。昨天,该公司董事长李永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除远程办公外,已有百余名员工在所服务的单位现场运维。恒银金融科技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雪晶介绍,该公司因主要制作供银行使用的人民币现金消毒柜,在防疫条件合格的情况下得到特批,昨日复工率已达九成。

  在2月11日复工前,南开创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点慌”。由于公司主要从事对日软件服务外包业务,80%业务需在具备保密措施的专网环境下进行,无法实现“云办公”,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市软件行业协会帮助协调各职能部门,使公司尽早实现了30人的小规模复工,解了燃眉之急。随着隔离14天的员工陆续回归,目前已有110名员工返岗,复工率近75%。”总经理赵沂介绍。

  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森表示,目前本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复工主要包括实体复工(办公场所)和云复工(远程办公)两种方式,目前大多数企业为云复工。

  “近年来,天津软件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期,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保持20%的高增速。2019年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预计突破2000亿元,增长20%以上,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市工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蔡讴介绍,据工信部《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天津产业结构优化指数居于首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5个分值,大企业培养成果显著,产业云化转型进程加快,已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工业软件等特色产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