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一场与新冠肺炎疫情搏击的战役正在进行。连日来,记者深入津郊,走进温室大棚、工厂车间,看到一幕幕感人场景:各涉农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不畏疫情,勇敢上阵,他们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有效保障的前提下,科学精准、紧张有序地推动农业持续生产、企业尽快复工,为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促进乡村振兴而贡献力量。

  基地抢种:蔬菜生产刻不容缓

  一场大雪后,气温骤降,给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为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武清区“天民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刘天民每天都带领30多名菜农抢种速生叶菜。温室大棚里,菜农们都戴着口罩,忙着给菜田浇水施肥。“作为全市重点蔬菜保供基地,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及时腾出了6个温室大棚抢种菠菜、油菜、小白菜等,一个多月后,这些蔬菜就可以及时采收销往市场。”刘天民表示。

  气温下降,光照不足,是目前蔬菜生长的大敌。为有效应对,天民果蔬合作社安装了紫外线补光灯和增温设施,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刘天民说,“每个温室大棚安装了100多个补光灯,效果特别好,还安装了保暖设施,不让番茄受冻。”菜农老张介绍,他们种的“喜鹊登枝”口感番茄,控水控肥,选育优良品种,口感好,每天都有大量订单,还有芹菜、萝卜、草莓,品质都是一流的。

  武清区种植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区3.5万亩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蔬菜技术推广人员深入重点园区进行指导,防病害、抗低温并积极联系销售商,及时把采收的蔬菜运往京津市场。

  眼下已进入雨水节气,果树剪枝刻不容缓。在蓟州区罗庄子镇多个村的山坡上,果农们穿着棉大衣,戴着口罩正忙着剪枝。罗庄子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王艳忠介绍,“往年正月初七,我就会带领100多人的技术服务队上山帮助果农剪枝了,但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改成了单独服务方式,每天利用微信等方式,辅导各村果农科学剪枝,确保全镇8000多亩红香酥梨树按时全部完成剪枝任务,让更多果农增收致富。”

  企业复工:开足马力加速生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津郊各大医疗卫生用品企业全力生产防疫必需品。位于西青区精武镇的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600余名员工四班三运转,保证每天24小时不停。

  “工厂从大年初一就陆续复工。现在两条生产线全天运转,重点生产氯化钠、葡萄糖等吊瓶和软袋输液用品以及安瓿注射剂。输液用品、注射剂每天尽产尽销、供应全国各地。”大冢制药天津工厂厂长黄楷说。

  疫情当前,作为重点防疫物资储备企业,大冢制药在春节期间快速复工复产并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公司有600余名本地员工在厂上班,还有40余名外地返津员工,按照要求进行14天居家隔离,随时在身体达标后投入工作。

  “我们现在是24小时生产、24小时消毒。员工上下班都要戴口罩、测体温。体温不合格,不能上班车。进厂前,门卫会再次逐人测体温。进入车间,有酒精消毒,并且全程佩戴口罩。食堂就餐分时段、分批次,座位也从六人一桌改为两人一桌。公司10条班车线每天按时消毒。目前,没有出现体温异常的员工。”公司综合行政部负责人王海刚介绍说。

  大冢制药在疫情发生后不仅加紧生产保障库存,还积极捐赠了一批产品驰援湖北。

  帮扶企业:增产支援抗“疫”前线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津远航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内,一批新招录的员工逐一体检。“为了避免新员工与外界接触,并尽快投入生产,我们医院专门派来了流动体检车,6名医生带着专业仪器,上门为企业开展体检服务。”北辰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艳告诉记者。

  天津远航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的企业。自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紧锣密鼓地生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支援武汉等地的疫情阻击战。“企业虽然应急复工,但是要完成大量的任务订单却面临诸多生产困难,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了解后千方百计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像采购原材料问题,都是区政府出车帮我们采购,帮我们运货,为企业迅速扩大生产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天津远航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延桂兰说。

  前不久,该企业又接到新的任务──生产一批独立包装口罩。延桂兰说,“之前的口罩都是五十个一包,现在要改成独立包装,意味着包装生产线的工作量成几何式增加,企业原有员工数量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正当企业为员工不足发愁之际,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场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启动员工招录。开发区派出所负责调查所招员工近期出行情况,确认全部来源本地,没有外埠出行经历。北辰医院负责上门服务加快体检效率,确保每一位新员工必须在内科、血、胸片等一系列体检项目全部合格后,才能进入生产车间。

  仅用两天时间,20多名新员工就顺利招录入厂,补充到生产包装一线岗位。目前,该公司车间各条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运转,不仅大批量生产一次性口罩,而且开始着手生产更高标准的N95口罩,支援前线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凡是企业提出的困难,我们都尽力帮其解决,力保企业把有限的精力和有限的员工都用于生产当中,涉及原材料采购、送货、产品的消杀等工作,现在都由开发区帮助完成,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静表示。

  此外,北辰开发区还先后为沃尔玛、汉瑞药业、天辰绿色能源、爱旭科技、京东等企业单位协调解决了员工住宿等诸多生产生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