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了绍中央企业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1

  中石化联手民企产口罩 日产量已达62万只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绍,目前正积极利用中央企业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共克时艰,共同推动产能提升。

  任洪斌说,在网络上有这样一则消息,“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它是来自于中国石化,如果没有这个疫情的发生,可能我们永远不会把中国石化和口罩联系到一起。

  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基本原料是熔喷布,而熔喷布的原料是聚丙烯,聚丙烯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产品。他们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那些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医用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2万只。据了解,这个产量每天也在增加。

  2

  涉药央企正进行新冠疫苗研发 灭活疫苗正在病毒培养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绍,涉药央企正在北京、武汉进行疫苗研发,目前灭活疫苗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核查。

  此外,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中国医药正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生产,保证供应。

  3

  支援战疫 央企累计捐款超25亿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绍,中央企业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还向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市捐赠了大量防护服、N95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从海外采购了大批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战“疫”。

  4

  央企所属2万余户生产型子企业复工率超80%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绍,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重点、保稳定。

  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另外一部分没有开工的,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暂时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

  5

  移动CT影像车、医用机器人……央企用高新技术支援战疫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洪斌介绍,中央企业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等技术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制造企业提供红外体温测量仪、移动CT影像车、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医用机器人等设备,帮助实现快速诊断和远程医疗。建筑企业提供空气过滤新材料支援重点工程,核工业企业提供防护服批量化辐照灭菌服务。电子通信企业提供云课堂、云培训、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学习办公。

  综合 | 澎湃新闻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