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14日,经开区在产企业总数193家,除春节期间连续经营的126家企业外,已核准复工企业67家。”昨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介绍了经开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情况。

  截至去年年底,经开区注册市场主体近7万家,从业人口50万人,其中外地务工人员30余万,防疫任务十分艰巨。经开区聚焦企业和公寓两大疫情防控主战场,坚持科学、有序、可控地推动区内企业复工复产,重点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物流交通、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9类企业正常开工生产。

  “截至去年年底,经开区万人规模的制造业企业有长城汽车、鸿富锦、一汽丰田3家,另有35家企业用工规模超过1000人,做好这些企业复工后的用餐防疫工作,预防因集中用餐引起的疫情扩散十分关键。”梁军介绍,对此,经开区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职工用餐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对职工用餐实行军事化、考场式、点对点管理。对设有职工食堂的推行“定时、定点、定位”的“三定”排班式管理,在加强隔断改造的基础上,对员工、用餐点位、时段进行编组编号管理,实现用餐人员信息可追踪、可倒查。严格规定用餐时间,做好区域消毒;暂停集中用餐,提倡采取分餐制、送餐制以及员工家中自带餐等方式解决就餐,禁止外来人员就餐;督促企业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人员关、食材关、消毒关、加工关等各个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