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开始后,除了奋战在发热门诊红区的一线医务人员非常忙碌,负责协调最前线的医疗诊治以及发热门诊各项工作的人员同样也马不停蹄。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就是其中一位。每天从早忙到晚,事事要亲力亲为,深夜回家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在杨文杰主任的手机微信朋友圈中有留有这样一条信息: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希望和健康。这个平凡的夜,我的兄弟姐妹们做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他们的逆行,换来了我们的平安和幸福。感谢我的同事们:护佑健康,无怨无悔,并配发一张医院发热门诊的夜色照片。杨主任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她在大年二十九21点多拍摄的,当时看到有很多医护人员正在与自己并肩战斗,才发出的这条朋友圈的。

  虽不在红区  但比一线还忙

  52岁的杨文杰主任工作已经27年了,一直从事不明原因的发热诊断及各种疑难感染性疾病的诊疗。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每天就跟“长”在医院一样,寸步不离。“我主要负责发热门诊扩充改造,老旧设备更替,人员配备,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流程等等。”杨文杰说,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她的工作范畴。

  记者在医院见到杨文杰主任时,她刚得空休息几分钟,她说:我不是一线工作者,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从医院到各部门,还有医护团队,都齐心协力,上下一条心,做好眼下的事,没有谁、没有哪个部门说不行。杨文杰表示,自己是感染科的,只要国家需要,可以随时准备出征!

  “我们医院从1月15日接到天津卫健委的命令后,就开始全员行动起来。”杨文杰清楚地记得,16日那天她正在广州开学术会,得知消息后 ,当晚23点,她就坐飞机飞回了天津。17日一早,就开始忙碌起来,隔离病房的扩建,组织医务人员相关防护培训就将她团团围住。

  杨文杰说,她还兼着天津医疗救治组专家成员一职,自从海河医院收治确诊病例后,经常要到海河医院参加专家组会诊,一起分析病情,听取诊疗意见。忙碌一天后,最早也要都到晚上6、7点钟才能结束,杨文杰告诉记者,她每次都从海河医院再次回到发热门诊,亲自看看此时就诊情况,进一步梳理一天的病患收治情况,一直要忙到晚上12点才能回家,初四、初五那几天都是凌晨1点多才到家,然后转天又早早的回到了医院上班。

  手机早上充满,中午手机就没电

  杨文杰说,经过连续几天的奋战,1月22日,发热门诊已经正式进入战时状态,“每天的每一个病人的病例情况情以及流行病学病史、要不要隔离等等,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我都要随时听取,随时处理,诊疗方案也需要处理和审核。”杨文杰说, 她的手机每天早晨充满电,到中午就回只剩下不到10%电量,经常一天要带两个充电宝,有时也不够用。因为要随时接听发热门诊病人的情况,有时能聊上一个多小时也完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