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750米长,5米宽,沥青混凝土路,任务目标48小时,221人,78台套设备,33小时完成任务

  作为本市首座“小汤山”医院,目前所有的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都在海河医院接受治疗,然后海河医院对外的仅有一条传染病病区污物通道,而且仅可容纳一辆车辆通行。为了拓宽通道,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接到市防控指挥部要求,要在48小时内新建一条道路。

  今天凌晨5时,经过221人参战人员不眠不休的努力,海河医院外新建道路基础实施完成,此时距离进场施工仅仅过去了33个小时。比指挥部要求的48小时完工提前了15个小时,也比市交通运输委自我要求的36小时提前了3小时。

  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崭新的道路从津沽公路延伸进去,与海河医院院内原有的一条道路形成了两条对向单行路,进出医院的车辆可以从新建道路进院,原有道路出院,实现了进出车辆的分离,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空气中散发的沥青味道和地面上洁白的交通指示标志,都可以看出这是一条刚刚建成的道路,现场还有身穿荧光背心的工作人员在对道路两边的护栏做着加紧工作。大部分施工人员已经撤离了现场,在经过短暂的回家修整后,他们还要继续投入到高速卡口等一线交通现场,执行车辆消毒和人员登记测温任务。

  据悉,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养护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中心)在接到任务后,于2月6日晚上8点开始正式进场施工,本次施工共动用221人,78台套设备,任务目标是建成一条750米长,5米宽的沥青混凝土道路。

  “接到任务之后,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动员,我们大家对这场硬仗的思想准备做的也都很足。过程中我们也做了个值班表,但是也没有完全的按照值班表去休息,大家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大家干得都特别足。所以说到现在我们干完了之后,都还是没有感觉到特别疲劳,我估计可能到家了休息之后了,可能疲劳感会上来,现在还好,大家还都一切还好。” 天津市养护服务中心第二分中心副主任韩先瑞介绍说。

  在建设过程中除了工作工程之外,那得吃饭、喝水、休息,就这些方面怎么来安排?

  韩先瑞介绍说,吃饭有单位的应急保障单位,有专门人员的配送,每顿饭都有专人会送到施工现场,按照施工人员的数量足额配送,保证卫生,吃饭时也是大家轮流吃,不影响现场施工。对于喝水,现场准备了50个咖啡壶,放在一辆大客车上,可以随用随取。

  同时,这辆大客车也担负着现场施工人员的休息工作,“谁累了,就上去眯一会,但是在这33小时的施工过程中,很少有人会主动上去休息,大家都憋着一口气,要赶紧把工程完成。” 韩先瑞表示。

  据悉,在沥青混凝土的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困难,但是由于天气寒冷,沥青混凝土搅拌厂的机器出现了一些故障,如果沥青混凝土无法运到现场,那意味着道路的主体施工就将被拖延。得到消息后,津南区政府办主任亲自到厂家督战,及时更换设备,从凌晨2点一直到昨天下午3点,混凝土终于顺利交付。也为后续道路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天津海河医院党委书记张文龙表示,这条道路对于海河医院,对于分流病人,尤其是转运病人,避免交叉感染,从防控角度来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原来是一条道路,现在新建道路完工后,进出病人可以分流开。

  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介绍,这条道路在完工后,如何使用的更好,还有一些细节工作要处理,例如说护栏的加固,还有路浮的设置,要在夜间和白天形成醒目的标识作用,让救护车辆能够安全行驶。还有路口临时的交通信号灯,形成与道路主干线的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