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到春节的车票了么?”这是在他乡务工、上学的异乡客在年根底下常会相互询问的话题。抢到票的人是幸运,而抢不到票的人又该怎样在喜庆祥和的春节和家人团圆呢?1月11日下午,由天津爱心E街区网络公益工作室支持的2020“春季回家顺风车”暖心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华苑产业园区智慧山举行,近百名来自全市各区的公益顺风车主、公益组织代表、外地务工人员以及来自北京的公益人士代表见证了这冬日里温暖的公益启动仪式。

  春节离开工作生活的城市回家乡时,把身边空余的座位分享给有需要的同乡人,这是公益人士王永先生联合郎永淳、陈伟鸿、邓飞媒体人在2012发起的一项公益倡议,这个项目旨在缓解春运困难,破解人际坚冰。自2012年起至今,“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已累计帮助15万人免费回家过年。

  在今年“春节回家顺风车”天津站启动仪式上,公益顺风车天津站志愿者、滴水公益、梦成真公益的爱心车主帮来自哈尔滨来津工作的听障朋友,想到山东探亲的打工一族,寒假准备回深圳的大学生等用手机手机登陆“顺风车”微信公众号,在小程序中注册求助信息。

  来自创美残疾人辅助就业基地的王一文是一名听障朋友,已经买到了哈尔滨到宝清的火车票,却怎么也买不到天津到哈尔滨的车票时,爱心车友姜洪说,他寒假正好想带家人去哈尔滨滑雪,约定好时间他们就可以一起出发了。

  公益顺风车除了有跨城路线匹配外,还设有同城和学校拼车的入口,“行者计划”发起人孙玥说,很多弱势群体各处求医,做康复治疗花了不少钱,因为无法乘坐公交出行,每周都要打车往返于医院、康复机构之间,一个月下来单算打车费就2000多块钱。

  顺风车天津站站长贾贺松说,公益顺风车20年来就秉承无偿搭载,分享爱心的公益理念,我们有这么多的公益爱心车主,大家都来帮一把,残疾人朋友的出行就会变得不再困难。

  在2020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期间,1月10日至2月8日,网友可以关注“顺风车”微信公众号点击内置“小程序”报名,发布出发地地址信息、要回家的目的地和乘车人数,顺风车后台通过信息匹配发送给返乡回家的车主,车主接单,双方就可以同路回家了。从1月10日起,“2020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广告也将在182座城市的613家电影院候影厅大屏展示,为回家买票困难的朋友提供温暖春节回家顺风车讯息。

  为了激励和感谢爱心车主,主办方还制作了10000份车主福袋,凡搭载乘客的车主,均可获得公益顺风车车贴、汽车春联、对联、窗花、红包等礼物,福袋领取地址如下:

  公益顺风出行,车主和乘客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公益顺风车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出任此次春节回家顺风车的首席法律顾问。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实名认证、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人工服务、救援服务、保险保障等六大安全保障,确保乘客和车主的安全,搭乘双方还将得到由阳光保险提供的价值20万的意外保险。 

  有需求的朋友可以通过95388客服热线了解“2020春节回家顺风车”的相关问题。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将在全国40多个城市等待着路线匹配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