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面墙的百元大钞,放在友谊商厦一楼大厅,员工代表排队上台领取红包。这是昨天天津一商给每名在职员工发万元红包、给每名离退休员工发千元红包的现场。

  “太惊喜了,我乐得都合不拢嘴了,感恩,感谢,不多说了,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是我真心诚意的想法。”友谊商厦礼宾队队长郅忠浩说。天津一商总经理杨连发告诉记者,自2019年11月22日天津一商混改加入方大集团后,40多天时间里,全员上阵,对接制度,谋划发展。“这份红包不是奖励,而是一份激励,激励全体员工在新一年里、在新的环境下充满干劲与活力。除了红包,方大集团还决定给所有年收入低于12万元的普通员工每人基本工资增长50%。”杨连发说。

  让人眼红的红包与涨薪背后,是更严格的考核制度、更精细的管理。“我们友谊商厦在2020年要完成8000万元利润,以此倒推,全年要实现销售额7.5亿元,销售总量要比2019年增长25%以上。”友谊商厦经理吴迪告诉记者。

  在网购冲击下,实体店如何实现销售高增长?吴迪看起来并不担心:“我们正在抓紧进行招商调整,一楼的化妆品牌将从18个增加到34个,下星期就要去品牌公司专门商谈合作事宜;二楼要增加一线儿童品牌,三楼男装要往集合店模式发展。另外,我们有16万VIP用户,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给予这些贵宾客户更多优惠、更好服务。”

  除了开源,就是要做好节流。“商场以前外包的保洁、保安、库管人员都离开了,那这些工作谁来做?我们自己的员工。仅这些人员的工资,一年就省了好几百万元。”吴迪说。现在友谊商厦的保洁工作是被所有员工按天轮流兼职方式完成的。“就是说,你一个坐办公室的,今天这块区域的卫生轮到你负责,你就得用闲暇时间打扫卫生。”他说。

  利润还要从节省中来。“过去,我们开门前半小时就开了商厦滚动扶梯,现在只提前5分钟;过去,人离开办公室,灯开着,空调开着,电脑开着,现在这些都禁止,方大的管理就是如此细致。”吴迪说,“还有就是止住出血点,以往友谊商厦资金借贷利息高,光利息就把利润吃没了,现在把高息部分贷款还掉了。”

  “现在工作挺有压力,但也挺让人兴奋。为一个目标,大家满怀信心地把劲往一处使,这个过程充满激情,那是一份值得珍惜、值得深耕的事业。”吴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