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还一块钱的起步价,

  今天咋就一块五了?

  涨价了,APP上也不通知一声?”

  近日,有用户发现,

  以便宜著称的滴滴青桔单车悄悄涨价了,

  起步价由此前的1元调整为1.5元。

  还有调度管理费、车辆管理费等费用。

  对此,滴滴客服表示,

  新的计价规则从11月26日开始实行。

  11月20日至27日,

  在滴滴出行App和青桔单车微信小程序上

  都对涨价消息进行了公示。

  “1元骑”时代一去不复返

  今年以来,小蓝、哈啰、摩拜等都宣布了涨价消息,起步价均涨至1.5元。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免费骑”“1元骑”的时代或已一去不复返了。

  今年3月以来,国内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上调价格。从北京地区来看,目前主流共享单车品牌均已进入半小时1.5元时代。

  此前,摩拜单车也宣布涨价。11月中旬,摩拜单车发布提价说明称,针对摩拜单车非助力车全部车型,用车费用由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组成。起步价为1.5元(15分钟内为起步价),骑行超出15分钟,则收取时长费,即每15分钟0.5元。持有骑行套餐的用户仍可免除每次行程前2小时的费用。

  而作为目前主流共享单车中最贵的哈啰单车,在北京地区的计价规则为每15分钟收取1元,以半小时骑行价格来看,半小时骑行则需要2元。

  对于共享单车的涨价行为,网友也表现出不同的观点:

  @颜沫沫7:单车一块五,冬天骑车又冷,我还是坐公交吧。

  @今天上热搜了吗:本来冬天天冷,就不愿意骑车出行,突然的涨价也会让人无法接受。难道提高起步价这是为了更好维护管理,持平维护成本? ?

  @凳子:我觉得对于选择共享单车上下班的人,大部分是因为公交和地铁的某些不足,才会选择单车,就算涨价了,还是得骑车啊。

  涨价是行业回归理性吗?

  对于共享单车纷纷涨价的情况,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向记者表示,涨价是合理行为。“不仅是共享单车,共享领域很多都一样。在结束前期烧钱补贴大战和无序竞争后,市场格局慢慢稳定下来,定价自然也会回归理性,平台才能保持一个盈利的水平。”丁道师说。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认为,共享单车涨价具有一定合理性。“共享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一部分。只要是互联网经济,最开始需要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拉动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共享经济成本构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用低价、补贴的方式来让更多人使用。消费者如果把补贴时的价格视为日常价格,是不现实的。”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从补贴到涨价,对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因为企业营收需要开源节流,开源就要考虑提高价格。但最终提升价格能不能成功,还是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有些用户可能对涨价有意见,接受不了就不骑了,但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涨价是必然趋势。

  越来越贵的共享经济前景如何?

  关于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是看好的。“有些人只看到共享经济两三年的发展,就判定行还是不行。其实关键是要看到市场有没有相应的需求,是真的需求还是假的需求。如果一直靠补贴发展的共享经济,那一定是假的需求。以共享单车为例,最重要的一点是便利性,随到随骑。不论是公交车还是地铁,都需要候车,对很多人来说等候的时间也是有价的。现在共享单车用户数量还是有很多,有人骑共享单车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有的人觉得下班骑车可以锻炼健身,比到健身房锻炼便宜多了。”傅蔚冈说,但共享经济今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现在还不好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