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居家养老试点怎么样了?

  天津又新建了哪些养老机构?

  12月4日,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针对听众和网友关心的养老服务等热点问题作了回答。

  ▲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左)

  ▲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右)

  1 释放一揽子政策红利

  今年,天津出台了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实施方案、老年人助餐服务试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让养老服务迎来了一揽子政策红利。

  2 继续新建养老机构

  新建养老机构28家,新增照料中心109个,开设老人家食堂469家;在河西区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将静海区纳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3 提高养老机构运营补贴

  提高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收住不能自理或半自理老人的运营补贴达到每床每年3600元,收住自理老人的达到1200元,推进了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城乡统筹。

  4 设置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

  设置了全国首个养老本科专业,建立了养老服务研究中心,实施了养老院负责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计划。

  5 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改为登记和备案制度,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建立了27个部门参加的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解决重大问题。

  6 出台4个地方标准

  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出台4个地方标准,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组织养老机构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了526处安全隐患。加大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天津养老机构名单(335家)

  市级公办(6家)

  和平区(11家)

  河东区(32家)

  河西区(24家)

  南开区(29家)

  河北区(22家)

  红桥区(23家)

  东丽区(16家)

  西青区(14家)

  津南区(7家)

  北辰区(12家)

  武清区(37家)

  宝坻区(28家)

  宁河区(3家)

  静海区(13家)

  蓟州区(36家)

  滨海新区(2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