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了

  二十四节气歌转眼唱到了最后一句

  冬雪雪冬小大寒

  而这第一个“冬”字即是“立冬”

  是的,今天凌晨,太阳位于黄经225°时

  我们将迎此节气

  昨天市区最低气温降至3℃↑↓

  蓟州、宝坻、北辰最低温破零值

  今天天气晴好为主

  周末期间

  9日开始,云量增多

  或迎强风小雨天气过程

  10日,天气渐晴,风力不减

  受冷空气影响,早晚体感轻寒

  接下来,冷空气频繁可见

  尽管“立冬”还并非气象意义的冬天

  却已是冬的序曲,寒冷的大幕缓缓拉开

  立冬过后,易形成“三日寒、四日暖”

  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

  11月8日 星期五(立冬)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16到5℃

  11月9日 星期六

  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多云转小雨

  微风转西北风4-5级,18到8℃

  11月10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转晴

  西北风5-6级转4-5级,15到6℃

  新一周

  11月11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北风3-4级转微风,16到6℃

  11月12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转西风3-4级,17到5℃

  立冬,冬三月之始,太阳黄经225度。《孝经纬》曰:“斗指乾,为立冬,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立冬的“冬”字同“终”,有万物收获、储藏之意,意指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此时,草木凋零、动物蛰伏,万物都趋于休止,开始养精蓄锐,为春季的勃发做储备。

  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坚也。地始冻。土气凝寒,未至于拆。

  白居易《岁晚旅望》中写:“万物秋霜能坏色,四时冬日最凋年。”

  冬日万物凋败,寒风劲、日照短,确实容易令人感怀,但以瞬时而息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抒怀,情绪安宁为宜。

  立冬三候

  立冬分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冰”,是说水从这时起,就会渐渐结冰,尤其是北方地区;

  二候“地始冻”,再五日,气温降到零度,土地表层开始冻结;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其中雉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三候时,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习俗

  储菜

  立冬之时老北京有“储菜”之俗。早年间冬季蔬菜的品种极少,所以多在立冬前后储存一些蔬菜,以备过冬。立冬储菜以大白菜为主,外加萝卜、倭瓜、土豆、冬瓜、大葱等,每家少则存上二三百斤,人口多的甚至存有上千斤。那时节,每天一大早儿就有人到菜市上排队买大白菜,还有大户人家雇马车、驴车到郊外采购大白菜的,一时间人来车往好不热闹,成为初冬时节京城一景。新买的大白菜一般要先放在朝阳的地方晾几天,然后再整齐地码放在房檐下,苫好草帘子。要是院子里宽敞,还可以挖个菜窖,那样储藏的效果更好。

  吃饺子

  立冬吃饺子主要是取其谐音——“交子”,因立冬是秋冬之交。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游泳

  现在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现在也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就曾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冬泳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是冬季人们喜爱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

  食补

  立冬后,就意味着今年的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北方立冬习俗典型代表是饺子,而南方立冬大都以肉类为补,如羊肉、牛肉、海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