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发展新经济、扶持新经济企业的号召,发现、挖掘引领中国新经济未来的领航者,由新浪网、微博携手新浪25个地方站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汇聚新经济领域创新实践者、明星创业者、头部投资人代表、知名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聚焦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消费、社交电商、企业服务、AI、IOT等细分经济赛道,探讨新资本、新技术、新信息深入融合之下,新经济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为助力新经济企业、新经济领航人物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同时也将那些明星赛道的发展机遇分享给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本期,我们走进天士力,讲述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初,全世界每年因冠心病死亡的病例超过1200万人。天士力创始人闫希军、吴迺峰夫妇铺捉到气滞血瘀是冠心病的主要症候,并将研究重点聚焦在了具有活血化瘀特殊功效“丹参”这味中药上,决心革新传统工艺,把丹参这味中药做深、做优、做成世界大药。复方丹参滴丸的发明,带动形成了一条集药物研发、药材种植、有效组分萃取、制剂生产和市场营销等各环节为一体的现代中药产业链。从此,一粒滴丸的诞生打开了天士力现代中药创新的大门。

  近年来,我国医药创新产出和能力快速提高,新药研发领域的投资热度也空前高涨,国内不断涌现出一批创新研发实力派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成为我国医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拥有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芪参益气滴丸等系列明星中药产品的天士力,从成立之初就有别于传统中药企业,它注重创新研发,在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的创新研发方面多有布局。

  同时,天士力也认识到,要成为重构未来健康的践行者,需有高速的执行力和精准的洞察力。用闫凯境的话来讲,“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天士力非常注重前瞻布局,很早便意识到产品储备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

  天士力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外部引进和投资优先许可权“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进行创新药物的战略布局。目前,在研产品77项,包括22个1类创新药,实现产品布局的“弯道超车”。

  独行快,众行远。一个企业想要发展得长久,需要凝聚人才的力量。想要经营好人才就需要做到“人企合一”。企业要形成开放包容的心态,不管在利益上还是价值呈现上,与员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凝心聚力,为实现世界大药、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企业的目标共同奋斗。

  近些年来,伴随市场对于健康需求更加广泛,从现代中药产业的单一服务,天士力将健康服务延伸,着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将健康服务链条前置,满足更多人的健康需求。天士力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一站式创新健康产品加服务的大健康生态圈,将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天士力通过一种药品,到大健康产业的布局,是改革创新的驱动让企业更具当代发展的活力。

  此外,天士力大健康产业也逐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其大健康产业链条将构筑的大生物医药产业、中药材产业、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康复与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儿童教育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化产业在内的六大核心产业,逐渐与国家化标准接轨,实现对外开放融合与输出。

  >>>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已开启 投票为他们助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