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进入冬春季运营模式

  “民园市集”开启夜间经济2.0版

  夜市千灯照碧云。唐代的诗句,道出的恰是今日的和平区。11月8日晚,以“夜繁华 悦美好”为主题的五大道夜间经济冬春季运营启动仪式在五大道民园广场隆重举行,全新升级的“民园市集”惊艳亮相,新打造的网红快闪店,新提升的保暖花车,新开业的人气酒吧,新装饰的夜景灯光,146家商户联合推出前所未有的优惠让利,从冬到春,八大系列数十项旅游节庆活动次第登场,此外还有陆续要推出的冰雪嘉年华、开心麻花民园剧场等让游客充满期待,和平区打出了一整套夜间经济冬春季可持续运营的组合拳,让冬天的民园聚焦整个津城的目光。

  民园广场周边和大理道等道路两边共500多棵行道树全部披上了霓虹彩灯,造就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夹道欢迎来宾;民园广场中心10000余盏玫瑰花灯组成的“玫瑰花海”点亮了民园之夜,民园内外美轮美奂的夜景让现场数万名市民、游客驻足流连。

  晚上19时,在电音演奏《悦动城市未来》的激昂旋律中,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小提琴演奏、歌舞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广大市民游客尽享视听盛宴。“五大道冬日乐享美食节”、“五大道国际酒吧节”、 “洋楼遇见中国年——和平区迎新春美术市集”三大活动同步启动,市领导和4位商家代表共同上台揭开了和平区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区冬春季运营的大幕。最后,在《最美的期待》的歌声中,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大家一同品味着“民园市集”的独特魅力……

  在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冬春季运营模式设计之初,和平区着力突出商家参与、市场化运行的模式,以投资促招商。连日来,以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为核心的一大批酒吧、甜品店相继开业,如日本罗森24小时泰迪主题店、进口啤酒超市、分子酒吧、INSIDE艺术商店、秘丘甜品等,这些项目的落地,有效带动了五大道夜间经济在冬春季实现高质量持续发展。12月初,民园广场冰雪嘉年华还将在广场内举行,运用现代环保技术制造真冰真雪,在长达3个月的冬季中,这里将成为天津冰雪娱乐的一个热点。

  在冬春季运营模式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民园市集也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天津著名的乐宾百货精选了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安踏、李宁等6家运动品牌在民园广场地下十字街中庭开设网红快闪店,现场展售最潮的网红款产品,誓将引爆冬春时尚运动市场。在民园广场河北路一侧的环廊里,33辆保暖花车售卖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美食,满足市民游客的味蕾,在温暖如春的民园广场地下十字街,同样也有33辆敞篷花车在这里售卖各类文博文创产品、网红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并提供寿司、爆米花等轻餐饮。

  在这个冬天,五大道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将呈现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满足不同客群的差异化需求。11月8日—11月10日,民园广场将举办文艺演出活动,为冬春季运营“升温”;11月8日至11月30日将举行“五大道冬日乐享美食节”,来自民园广场的68家夜间市集以及来自庆王府、先农大院、民园西里的60余家店铺,将同步推出百余项优惠促销活动;11月8日至12月1日将举办首届“五大道国际酒吧节”,18家五大道内的酒吧、特色餐饮店将推出自酿啤酒、世界各地红酒、单一麦芽威士忌展销等特色活动;11月8日至12月29日,民园广场将场举办“洋楼遇见中国年——和平区迎新春美术市集”活动,以洋楼主题油画作品展、美术主题年货市集为载体,充分展示五大道历史文化底蕴;首届“五大道夜间灯光装置艺术设计大赛”将邀请天津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设计艺术系师生,在五大道景区设计制作10处网红打卡夜景灯光,将于今年年底前进行展出,把五大道扮亮、扮靓;自11月15日起,民园广场将举办“五大道城市记忆经典老电影展映”活动,每周五、周六晚将在民园广场免费放映经典艺术电影、体育电影、爱国主义教育电影;12月开始至明年新春,润兴里意大利特色商贸街区将举办“迎新年米兰市集展销月”活动,数百种意大利名牌日用产品将共同参与展销……

  五大道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中也着力突出文化元素。在民园广场西侧,8000余平方米的“开心麻花民园剧场”正在加紧施工,有望于明年初开张纳客,这里集戏剧、创作、交流、休闲、培训、展览、文创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上演《乌龙山伯爵》《牢友记》《旋转卡门》等开心麻花经典作品。

  “我们还将与开心麻花进行合作,共同制作原创舞台剧,讲好五大道故事、和平故事、天津故事,让和平区成为源源不断产出优质作品的文化原创基地。”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五大道内的“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等文博展馆也将继续延长开馆时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今年以来,和平区着力打造五大道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五大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实现了商业、文化、旅游深度有机融合,除在民园广场、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开办各类主题市集外,超过80家五大道商户将营业时间持续到夜间10点以后,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市最热门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之一。自今年5月18日开街以来至10月28日,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超过320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30%以上,总收入接近2.4亿元,超过去年同期20%,夜间经济拉动消费、展现经济活力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未来,我们还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聚焦打造‘京津冀级、中国北方级’夜间经济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标准,充分发挥五大道地区风貌建筑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业态,全力将这里打造成为全时、全域、全业态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平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