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生态城再添智慧元素——全国首个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在生态城成功试运行。

  在生态城中新友好图书馆公交站内,机器人机械臂自主移动,精确地将充电枪插入“熊猫”智能公交车充电口内,自动完成插接并充电。充电完成,机器人的机械臂再通过自主移动将充电枪拔出。一系列动作,无需人工参与,完全由充电机器人独立完成。这标志着由“时代楷模”、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持研发的全国首个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试运行成功。该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将率先在生态城投入应用,并与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熊猫”智能公交车一起,打造智能公交体系。

  据张黎明介绍:“目前,充电站需要配备3班6个人轮流24小时值守,人工运维成本较高。”此次研发的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搭载智能机械臂、视觉传感器5G通信模块等先进设备,可以智能感知公交车辆停靠位置并准确识别车辆充电口,利用机械臂完成插枪充电至满电拔枪的全部充电过程,彻底代替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