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路过河西区文化中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身边便道上多了不少铅笔盒大小的“小蓝盒”,这是河西区城市管理委积极创新,在全市率先推出的蓝牙道钉技术,通过其内置功能可引导用户按区域停放,是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的创新举措,将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环境秩序,提升群众满意度。

  “咱们试着把单车停放在区域外看看会发生什么。”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停在道钉划定的区域外的单车被锁上一秒钟后,车锁“啪”地一声被弹开了:“这样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养成用户规范停车的习惯。”随着共享理念的普及推广,近两年,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便捷服务,但也随之出现车辆随意停放、影响交通环境的问题。为此,河西区城市管理委主动作为,相继采取了加强现场人力秩序疏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施划共享单车停车泊位等多项举措,及时清理超量投放、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这次通过展开调研分析,我们进一步转变思路,创新了治理方法,尝试引入第三方管理机制,与哈啰出行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专业技术优势,引入蓝牙道钉技术,服务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该技术目前已在天津文化中心率先试点,施划10块规范停车点,安装蓝牙道钉67颗,引导用户规范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