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2018年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何鹏公布2018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结果。2018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09%,高于国家水平。

  健康素养高于国家水平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自2018年起,天津市首次实现覆盖全市16个区的监测范围,监测结果更加具有代表性和指导意义。2018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09%,比2017年的21.84%上升2.25个百分点,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全国居民素养17.06%高出7.03个百分点。

  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近年来,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上升,居于全国前列。本市通过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深入开展跨部门合作、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和健康场所创建、丰富健康教育形式等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南开区、东丽区、北辰区、宝坻区、红桥区、西青区6个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63家医院创建为健康促进医院,200余所学校创建为健康促进学校,同时还开展了健康促进社区、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家庭等场所创建。

  跟文化水平呈正比

  通过监测发现,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80%,农村居民为9.71%,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为此,农村地区、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的人群将是今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

  2018年天津市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科学健康观、信息获取、慢性病防预防、基本医疗、传染病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