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滨海新区科技局针对对口支援地区实际需求,于8月中旬组织林果、畜牧、中药材等领域高水平专家团队,赴甘肃和青海两省开展“科技进甘青”协作支援,发挥新区相关产业科技资源对受援地的带动作用,多举措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

  专家团队先后深入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昂拉乡德吉村异地扶贫搬迁点、黄南州泽库县有机产业园、黄南州同仁县,现场指导无花果、桑葚等经济作物种植技术,了解当地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过程,并与当地干部交流“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的推广。在黄南州同仁县的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面对公司在产品销售上的困难,专家团队主动联系新区电商企业开展对接,争取将他们的牦牛奶制品引入新区市场。

  此外,通过探讨帮扶模式,新区科技局与黄南州相关部门达成一致:将共同推动高原地区无花果良种引进选育及设施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设立农户技能培训班,组织专家通过实地帮扶、网络直播、微信答疑等形式对当地技术需求给予支持;同时继续探索当归、黄芪等道地药材的产供销渠道,邀请黄南州相关产业代表参加9月下旬在新区举办的“首届中药材产业扶贫展览会”。

  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专家团队来到绿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博研梅花鹿养殖场等地实地对接,指导畜牧养殖和病害防治,帮助联系鹿茸鹿血等药材的网络销售渠道,寻找适合的致富途径。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