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添十家“新丁”

  中科智造工场(天津)智能科技中心

  孪生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让爱飞翔(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

  天津昊辰高新技术有限公司

  灵然创智(天津)动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天津鸿泊酒店有限公司

  天津玖润恒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布莱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金达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昨日,中科智造工场(天津)智能科技中心、孪生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让爱飞翔(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集体签约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记者注意到,此次落户的企业涉及智能科技、动漫新媒体、节能环保、酒店、安全等领域,为区域产业阵容发展升级再添全新助力。

  优质环境引企“循香来”

  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的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文化动漫、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名企前来投资落户。作为滨海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成立两年多时间里,重组滨海新区产业基础,积极引入北京中关村的科技创新成果,通过机制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等工作举措,使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已成为不少企业落户新区的首选。

  “在考察了滨海新区几个开发区之后,我们最终选择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落地。不仅仅是中关村的品牌对我们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他们的产业环境和服务同样打动了我们。”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分所副所长袁国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可以为企业提供租房、人才、创新等一系列补贴,扶持政策力度很大,他们对在这里发展很有信心。同时,他们过去一直在探索如何与天津的产业相结合,这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脚步不谋而合。了解得知,该园区正在面向产业集群招商,未来有望发展成为智能科技产业的聚集区,这也成为吸引他们来到这里的主要原因。

  据袁国启介绍,中科院计算所旗下企业中科智造工场(天津)智能科技中心此次签约中落户后,将搭建智造赋能平台,服务企业物联化智能化升级转型,快速解决企业信息化的实际发展需求。按照计划,中科智造工场(天津)智能科技中心将在园区内建设中科智产数字经济孵化中心,以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分所孵化器(加速器)为核心,引进大数据、区块链等机器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企业及相关业务。

  智能科技引领产业升级

  采访中记者发现,此次落户的企业有半数企业都是智能科技类的企业。据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介绍,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在不断聚焦智能科技,将人工智能领域作为招商重点,期待该领域的企业在园区实现不断聚集,成为园区产业升级、实现突破的催化剂。

  孪生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脑电波、数字信号研究的高科技企业。“我们目前正在进行脑电波智能平台的建设。”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丁大良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脑电波的智能平台打造一些智能化产品。比如说智能书籍,希望在知识爆炸的年代,通过智能书籍,人们可以不用刻意进行学习,待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平台拿来智能书籍直接使用。“就像一个备用的‘大脑’一样。”丁大良说,目前,该平台已经在人工智能教育等方面实现初步应用。

  智能科技也在特殊人群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了解到,让爱飞翔(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此次签约中落户,并带来了“让爱飞翔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该项目是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数据服务项目,项目以数字化、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精准对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专门数据库,以“互联网+大数据”为项目赋能,围绕着我国8500万残疾人及亲友的生活、生产、生态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服务,并开创“网络平台+实体体验”的新型O2O模式。项目预计未来一年内新增注册知识产权20个,2020年底项目营业收入突破1000万元。

  此外,此次选择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扎根的还有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天津昊辰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灵然创智(天津)动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鸿泊酒店有限公司、天津玖润恒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布莱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达泰克科技有限公司7家特色企业,大大丰富了园区的产业发展方向。

  “随着园区环境配套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逐步建立、产业载体持续拓展丰富,进一步增强了对大项目好项目的吸引力和承接能力。园区注册企业数量已达1241家,注册资金123.44亿元。”郑毅表示,下一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立足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高度,集聚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质产业资源,引来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24位双创导师“加盟”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 相关链接

  昨日,24名国内科研领头人、领域专家、行业经营者作为双创导师“加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为园区双创企业及项目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北京中关村发展启航产业投资基金高级投资经理张哲是此次受聘的双创导师之一。张哲告诉记者:“希望未来能够帮助园区企业更加熟悉市场规则,为他们未来市场价值转化如何实现最大化提供意见与建议,推动企业未来发展。”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表示,按照计划,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引进百位双创导师,对企业发展进行“一对一”辅导,让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逐步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