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涌动的街道上,快速行驶的无牌电动四轮车,不仅标有警徽和“巡逻”字样,而且更是警灯闪烁。驾驶这样车辆的人员自称是东丽区张贵庄街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而街办事处则回复称:“我们的车只在小区行驶,你是不是拍错了。”

  “在我们这里,经常可以看到无牌的电动四轮车在街道上行驶。这些电动车的车身上不仅标有‘巡逻’字样和警徽,而且更是闪烁着警灯。可我们仔细观察发现,开车的人怎么还都穿着便服呀!”前段时间,家住东丽区张贵庄的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了这一情况。

  昨天上午9:30左右,记者在东丽区张贵庄街利津路上就恰好看到了一辆停在路边的电动四轮车,上面红蓝两色的警灯还在不断闪烁。仔细观察发现,这辆车的车头上醒目地标注有“巡逻”字样,而两个字之间则是一个大大的警徽。但无论是车头还是车尾均没有任何字样的“牌照”。两名身穿便服的男子正在向一名女子说着什么。很快,这两名男子就驾驶着电动四轮车沿利津路左拐到栖霞道上。在与一名清洁工简单说了几句之后,车辆掉头沿栖霞道向东丽区政府方向驶去。沿途,这辆四轮电动车始终闪烁着警灯。记者一路跟随直到东丽区政府旁的小路,电动四轮车才停了下来。记者出示证件后,询问车上的两名便服男子究竟是哪个单位的,以及这辆四轮车的归属,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表示,他们是张贵庄街办事处市容绿化科的工作人员,这辆车也是张贵庄街办事处的车辆。

  记者随后来到了张贵庄街办事处。一名自称是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的韩先生接待了记者,并详细观看了记者提供的照片和录像。韩先生表示将尽快核实后进行答复。昨天16:00左右,这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我们办事处确实有一辆这样的车。但是我们的车都只是在小区内行驶。我们这有很多单位都使用这种车,你是不是拍错了。”

  那么,这种车辆究竟能不能上路行驶,并且开启警灯呢?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只有在国家机动车产品公告登记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范围之内的车辆,交管车管部门才会给予上牌。这样的车辆才能到正常的公路上行驶。还有一种场区内的电动车辆,是由场区内的管理部门发放牌照,但只能在封闭的景区或者大型小区内行驶。

  此外,警车、警灯、警报属于国家规定的人民警察专用装备,人民警察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正确使用,除经特许批准的以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使用。同时,公安部颁布的《警车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警车执行相关任务时才可以使用警用标志灯具、警报器。

  那么,警灯的颜色又是如何区分呢?世界不同的国家对使用警灯颜色的标准也略有不同,但是根据国际惯例,红色的警灯表示危险,蓝色的警灯表示安全和救助,黄色的则为工程车的工程灯。我国也基本上采用这个惯例,警车和消防车的警灯为红色加蓝色,救护车的警灯为蓝色,工程车的警灯为黄色。

  如果真如张贵庄街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所说,该区很多单位都在使用这种车辆。那么,这些车辆是如何能够上路的?记者发现的这辆车,又到底归属哪个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