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龚女士 39岁 广告设计人员

  摄影:栾栾PHOTO

  1 单翅也要飞起来

  我刚带孩子去了迪士尼,在那个大乐园里,满眼都是一对对夫妻带着孩子,看表演时,爸爸“扛”着孩子,玩儿很刺激的项目时,爸爸妈妈鼓励着孩子。两口子一起带孩子玩儿,东西分着拿,队伍轮流排……像我这样自己带着一个10来岁的孩子,女儿虽然尽量自己背着好多东西,可我们娘俩都累得够呛。我看到那些陪在大孩子、小孩子身边,欢欢喜喜的父母,还是会有点儿羡慕,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

  那天晚上,迪士尼乐园里有盛大的烟花表演,一簇簇炫丽的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女儿跳着,笑着,还告诉我:“妈妈,我们对着烟花许愿吧,我希望妈妈天天都开心,妈妈一定会幸福。”我真的很感动,不到10岁的孩子,她能理解什么是幸福吗?我想,她也许会知道。对于孩子,我总觉得亏欠,在她最需要爸妈关爱的年龄,我成了单亲妈妈。在这个充满欢乐的乐园里,她肯定也看到了到处都是被爸妈共同宠爱的孩子,可她的生活中缺少爸爸,她只能自己承担得更多。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她紧紧拉住我的手,小眼神儿坚定地看看我,安慰我:“妈妈,我们可以的。”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心里都有些酸楚,“我们可以的。”这是我在这一年中,总和孩子说的话。当我们的家里不再有男主人,孩子哭着问我“爸爸还回来吗?”的时候,我告诉孩子:“爸爸不回来,我们也可以的。”

  家,应该像一架飞机,最起码应该有两个发动机,有一双平衡的翅膀,当然还要有全机组人员的技术和努力。很遗憾,我和我的前夫都不是合格的“机组人员”,我们的飞行中途就“迫降”了。就算只剩了一只翅膀,我还是要努力让生活“飞”起来,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

  2 缺失总会不习惯

  离婚一年了。为什么离?不想多说,总之是种种的不和谐。在他眼里,我一无是处。他在我眼里,劣迹斑斑。日子总是凑合着过,因为有老人,有孩子。可是,最终还是过不下去,他在外面胡来,到后来有女人直接找我来“摊牌”。就是这样的情况,也仍然有人劝我:“为了孩子忍忍吧。”就连我妈也劝我:“去去吧,不论如何家里有个男人总比你一个人好,是猫就能避鼠。”我对于这个男人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但确实是想了好多孩子的问题。当然,我们从恋爱到如今,15年的时光,也不能说一点感情,一点留恋都没有。

  他想离婚的心比我坚定,可能是外面的吸引力太大了吧。他什么也不要,财产不要,孩子也不要。在没有得到我肯定的答复时,他可劲儿在家里“作”,各种耍,各种砸,甚至家庭暴力……我终于决定了,离吧。拿了离婚证,他把自己的东西打了两个行李箱,把家里的钥匙往地上一扔,毫无留恋地摔门走了。我很难说当时是什么感觉,不是难过,也不是愤怒。如果我说舍不得这个婚姻,舍不得这个男人,得有多少人说我“没出息”。其实,我只是舍不得已经形成的一种生活习惯。别说是家里的一个人,就是用了十几年的一个物件,脏了,旧了,坏了,根本已经用不上了,当你下决心扔它时,也偶尔会觉得有点儿失落,或是突然想起有必要用它时,真的有点“不凑手”。对我来说,离婚确实是个打击,家里少了一个人,很不适应。我不怕别人笑话我没能耐,没出息,这是我的真实感受。

  3 创伤让我变坚强

  做单亲妈妈的第一件事,我咬咬牙,花高价请了私人教练——一周之内,让我可以安全上路开车了。我要自己开车接送孩子。每天5点半起床,做好早点。在7点半之前,走最堵的路,送孩子到学校门口。之后匆忙去上班。在工作上,我比以前更加拼命,因为我知道,在自己这个年龄,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我一点儿不能松劲儿。我得拼命赚钱,不能失去工作。以前有老公时,我也并没有指望他养我,但现在这种紧迫感如此强烈。我一个奔四的人,不得不和一群刚从学校里出来的年轻人拼体力、拼脑力,还得不断去接触新的流行元素。因为强迫自己必须在工作上有突出业绩,所以总是“自觉加班”。晚上接不了孩子,不是让我爸妈搭个手,就是得麻烦和我们住得不远的孩子同学家长。自己总是挺晚了才到家,再折腾做饭,往往是孩子一边吃饭,一边打嗑睡。虽然我看着心疼,可只能这样坚持。等打发孩子睡了,我还要收拾东西,洗衣服,为了表达对同学家长的感激,还抽空做点小点心,作为礼物……等我自己躺下的时候,总是已到次日凌晨了。我不能不承认,生活中少了一个人,是件“折手”的事。尽管很多人都在说“世界上没了谁都一样过”,可一个家庭中没了谁,都不可能完全“正常”。

  一个人的生活,怕的就是打乱规律。忙,一切按秩序转就好,一旦有突发事件,就会让你措手不及。比如孩子生病了,大半夜抱着她冲进医院急诊,各种检查,各种等待,把满脸烧得通红的孩子独自扔在椅子上,自己去交各种费用……自己病了呢,难受到怀疑自己还能不能“活”到天亮,可是,不能扔下孩子自己去医院,也不能表现得太难受,以免吓坏了孩子。家具坏了,可以网购,只是购来的都是零部件, 以前连“十字螺丝刀”都不认识的我,居然用两天时间学会了 “组装”一个柜子。家里水管爆了,打电话找修理师傅,在等待的过程中,咬着牙以堵“枪眼”的毅力按着出水口。师傅上门时说:“嗨,你家男人呢?关上阀门不就行了。”我知道关阀门,可阀门锈死了,我真的拧不动……

  一年的时间,我学会了做司机、做厨师,做木工、电工、修理工……习惯了一个小时当三个小时用;习惯了不论遇上多大的烦恼,自己消化;习惯了深更半夜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到床上就睡着,再也没有失眠……习惯了说:“我们可以的。”从一天到晚忙得有些慌张凌乱,到一切都有了些规律,从总觉得自己和孩子有点“可怜”,到可以很轻松地和孩子讨论她的生活为什么和别的小伙伴有点不同……

  我用一年的时间,适应了单亲妈妈的生活,我觉得自己还算坚强,也还算能干。不过,在我刚刚适应这种生活的时候,前夫来找我了,说他错了,他想重新回家。他对我说了很多很多离婚后的不适应。我告诉他:“我已经适应现在的生活了。”他通过各种方式找过我很多次,还堵在家门口恳求我和女儿原谅。我真的不想再把他“重装”回家里了,因为现在的一切,我真的适应了。

  情景再现:

  魏然:“一年的时间,你的适应力确实不错。”

  龚女士:“一切进入正轨,我不愿意再接受前夫的道歉。”

  魏然:“他的一年和你的一年,可能不太一样,再让时间沉淀一下吧,不必马上决定。”

  龚女士:“他说他过得不好,我没有幸灾乐祸的感觉,我也不是拿人,只是觉得这一年走过来了,也挺好的,就这样继续过下去吧。”

  魏然:“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还会经历很多事,各方面可能还会有变化。”

  龚女士:“这个有可能,只是现在我不愿意有别人打乱我刚刚适应的生活,不论是前夫,还是别人。”

  魏然:“你能在一年中,迅速疗伤,独自坚强,未来的生活也不会差。”

  魏然道来:接触过不少离异人士,其中,抱怨的不少,愤怒的不少,争强好胜要展示自己“没谁都行”的也不少,但像这位女士能平静真诚中肯地看待过往的,不是太多。人们面对失败的婚姻,愿意表现出“大方”,谁离开谁都能活,这也成了“潇洒”离婚的一种态度。确实没有谁离开谁就生存不了,但一种习惯的打破,一段婚姻的解体,说没有影响,那一定是谎话。适应,需要的是能力、坚持、心态,还有时间。在适应的过程中,可以脆弱,可以无奈,可以自卑,也可以束手无策……但要相信,一切的过不去,最后终将过去。适应变化,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