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5日就是中元节,根据今年5月1日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天津市公共区域内全面禁止焚烧迷信用品、殡葬物品。对此,市民政局提醒市民,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违反《条例》规定,进行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的行为,请您拨打88134949或者88908890进行举报。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往年的中元节,总可以见到在马路上烧纸钱的现象。一团团浓烟,既污染环境又阻塞交通,甚至火还没熄灭,人就已经离开了,留下安全隐患。

  在中元节来临之际,市民政局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一、践行《条例》,遵法守法。在公共区域不焚烧殡葬用品、不摆放迷信用品、不进行其他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行为。二、慎终追远,美德传家。提倡以家庭追思、撰文以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先人的贤行事迹,传承优良家风。三、文明祭奠,弘扬新风。提倡以鲜花祭奠、社区共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让祭奠方式适应现代文明进程。同时,为了天津城市文明形象的树立,共同携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自觉带动周边人摒弃殡葬、祭扫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