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市委书记李鸿忠一行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调研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中心,万钢、怀进鹏、李鸿忠详细听取了智慧城市建设和中心运营情况。作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智慧城市体验场景,生态城对现有智能科技进行全要素整合,通过区域内“物”、“数”、“人”数据的全面汇聚和开发利用,对地下管网、道路车辆、社区电梯等数据综合分析,服务城市管理运维和居民日常生活。万钢就城市管理数据向各部门开放共享使用等情况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生态城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助力城市运营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生态城开辟了专门区域,为自动驾驶、智慧公交提供应用场景。万钢、怀进鹏、李鸿忠登上生态城智能公交,体验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仔细听取车辆环境信息感知识别、语音交互系统技术等,希望借助世界智能大会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体验,推广绿色智能出行方式。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致力于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深度融合,向绿色智慧能源体系迈进。李鸿忠鼓励企业综合运用风、光、地热等多种能源,实现能效最高、能耗最低,提供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李鸿忠详细询问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智能科技研发等情况,勉励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潜心钻研业务,紧密结合电力事业特点,努力在智能技术领域取得更多新的成果。

  李鸿忠在调研中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要求,抢抓大智能时代的历史新机遇,紧跟智能发展新趋势,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方法,做好绿色发展智能发展这篇大文章。要牢牢把握智能产业发展方向,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驱动力量,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要坚持绿色发展,毫不动摇保护改善环境,用好清洁能源、智慧能源,以优质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为智能科技企业提供良好发展条件,努力构筑智能产业新高地。要开拓智能应用新场景,聚焦“智能+”,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度应用、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共享智能时代新生活。

  市领导张玉卓、李毅、魏大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