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春季白领求职信心调查数据,白领今年找工作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67,与2018年的3.17相比有较大程度下滑,这表示白领认为今年找工作的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侧面反馈出职场上求职的激烈程度有所提升。

  女性认为找工作难度更大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性别来看,女性白领的求职信心指数为2.59, 低于男性的 2.77,在找工作方面,女性认为难度更大。这其实与女性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不公正环境有关,因为婚育的原因,企业在考虑候选人时,更青睐不会因婚育影响工作的男性,为了利益最大化,势必导致女性在求职时感受到的压力更大。

  金融业找工作难度最大

  从行业方面来看,金融业的白领认为今年找工作的难度最大,求职信心指数为2.56。2018年,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原因,金融业的招聘需求持续下降,这也加大了金融业白领换工作的难度。交通运输行业也普遍求职信心不强,而蓬勃发展的教育培训行业带动了整个文体教育行业的发展信心,房地产行业依然延续火爆的行情,人才流动频繁的同时,这个行业也持续释放多元机会。

  一线新一线城市找工作难

  而从地域方面来看,在求职信心垫底的城市中,前五名都是传统一线以及包括天津在内的新一线城市,其中重庆白领求职信心指数最低,仅为2.55,天津白领次之,为2.56,沈阳的为2.59。北京、上海白领求职信心也普遍不高,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与传统一线比肩,不管是产业发展速度还是城市生活环境,都持续释放吸引力,因此人才的扎堆导致竞争加剧,这也间接加大了就业难度。

  近7成白领考虑换城市跳槽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在被问及什么情况下会考虑换城市发展时,33.12%的白领表示愿意在当前城市坚守,占比最高,但综合来看,另外近7成的白领都在因为各种因素在考虑换城市,占据主流的原因是厌倦漂泊的生活以及寻找更有发展潜力的城市获得发展空间,还有14.85%的白领出于孝心考虑换城市,想回到父母身边。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摩擦、宏观经济的变化因素都在影响每个个体的心态,在目前跳槽旺季,这一因素也在或多或少影响着白领找工作的预期。共计45.88%的白领表示会更珍惜现有的工作、谨慎跳槽甚至跳槽时降低薪酬预期。同时也有52.76%的白领信心满满,未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