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中国春节年俗最后一个重要节令。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着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也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标识。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由中共河西区委宣传部、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新浪、微博主办西岸非遗花会大展演暨“寻趣非遗”项目全国启动仪式于2019年2月20日在和悦汇隆重启幕。

  本次活动以传承和弘扬天津非遗文化为宗旨,传统非遗项目为载体,依托津冀粤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项目展演,营造了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此次展演活动将多种形式的非遗项目融合进年俗活动中,为2019年的非遗文化传播与传承工作拉开序幕,更为节日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致辞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致辞

  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在致辞中表示:非遗“触网”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时代战略,也是网信系统助力保护讲好中国非遗文化故事的职责所在。传承非遗文化需要借助大数据和云传播的现代力,也需要依靠新媒体和互联网的技术力。天津市委网信办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播工作。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  摄影:张春生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  摄影:张春生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在致辞中称:今天六道非遗花会争相竞演,南北狮王“争王夺彩”,主办单位的匠心就是把天津的非遗活动搞得如火如荼,把天津春节的民俗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在这里,我们期望能搭着这个隆重的开街仪式,成为一个非遗的带动者,让天津的非遗故事越讲越精彩。

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  摄影:张春生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  摄影:张春生

  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在致辞中表示:微博已经启动加强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美好生活优质内容的扶持计划,先期投入价值5亿元的资源和现金,从产品、运营、服务等方面,加强对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美好生活优质内容的传播建设。今天,我们共同启动#寻趣非遗#这个微博重点文化传播项目,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拉开序幕,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中华悠久的文化传承和传播中来。

中冶置业天津公司总经理刘国宁  摄影:张春生中冶置业天津公司总经理刘国宁  摄影:张春生

  中冶置业天津公司总经理刘国宁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型商业的典范,和悦汇商街主打“商业+文化”的特色,致力于将天津传统文化进行整合、创新,通过与非遗匠人的合作,将非遗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打造又地道、又好玩的天津符号。在此,我们诚挚的欢迎更多的非遗匠人与民间艺术家,与和悦汇一起携手打造代言天津城市文化精神的天津骄傲!

由新浪、微博发起倡议的“寻趣非遗”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项目正式启动由新浪、微博发起倡议的“寻趣非遗”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项目正式启动

  当日,由新浪、微博发起倡议的“寻趣非遗”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项目正式启动,成为2019年宣传非遗“网红”的平台和阵地。“寻趣非遗”项目将通过打造一系列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的优质内容,探寻和品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把非遗文化带入千家万户,突出非遗文化的大格局。

领导为南北狮点睛 花会展演开始 摄影:张春生领导为南北狮点睛 花会展演开始 摄影:张春生

  随后,民间花会展演活动开始。本次展演活动是元宵期间天津市区规模最大的民间花会展演活动,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个市级非遗项目在展演过程中一一呈现,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丰富多样的非遗活动汇集了各类非遗文化传承人,在交流非遗项目保护经验之余,促进了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新的传承与创新。

市级非遗项目南开区杠箱 市级非遗项目南开区杠箱 
市级非遗项目南开区杠箱  摄影:张春生市级非遗项目南开区杠箱  摄影:张春生
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区庆音法鼓  摄影:张春生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区庆音法鼓  摄影:张春生
市级非遗项目津南咸水沽海下文武高跷市级非遗项目津南咸水沽海下文武高跷
国家级非遗项目拦手门国家级非遗项目拦手门
北狮表演北狮表演
南狮表演南狮表演
南北狮献上春联  摄影:张春生南北狮献上春联  摄影:张春生

  经典传统文化项目南北狮王争霸将活动气氛推向新的高潮,这场首次在天津举办的南北两地非遗项目的“比拚”活动将浓浓的年味与传统文化相合,激发了广大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西岸福狮舞南北,和悦盛世呈祥云”,通过此次活动,非遗“触网”的文化传承新路径被进一步认知和推广,新浪将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将非遗之美、非遗之最传扬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