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天津|新闻|城市|视频|体育|美食|时尚|乐购|文娱|旅游|汽车|教育|健康|同城|图集|惠购|世界杯

|注册|邮箱

新浪天津> 健康>养生保健>正文

饭店“解决”年夜饭要把五关

来源:三九养生堂2015年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饭店“解决”年夜饭要把五关饭店“解决”年夜饭要把五关

  年夜饭把关

  订金也有霸王条款

  近日,网友“绿萝萝”在99号网站上发帖讲述自己的遭遇。原来,“绿萝萝”要预订年夜饭的酒店提出收800元作为订金,但在预订当日,酒店无法提供菜单,且订金一定要在该酒店消费完。

  此外,“绿萝萝”觉得今年年夜饭的预订价格偏高,怀疑酒店故意对外宣称年夜饭预订紧俏,向消费者施压。

  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几家较有规模的饭店的电话,表示要预订年夜饭,有7到8个人赴宴。

  海盐塘路有两家饭店表示尚有位置,其中一家还有包厢。但据业内人士介绍,想在一些知名饭店预订年夜饭,至少要提前半年。

  至于订金要交多少,有些饭店提出要500元,有的要1000元。记者就此采访了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苏焕镛,他表示,各家酒店所收订金数额有所不同,但不会太多,一般为消费金额的20%。

  “今年预计很多酒店将延续往年以配菜为主的模式,就是说,酒店推出几个套餐组合供消费者选择,以提前确定大多数菜式,用餐时消费者可以微调菜式。”

  对于个别酒店要求订金全部消费完的问题,苏焕镛说:“酒店的这种要求是无理的,订金超出实际消费金额的部分,酒店应退还给消费者。

  一般情况下,订金交得不多,就不会产生此类问题。如果消费者真的遇到这个问题,可以到我们协会来投诉。”

  菜单何时出来?苏焕镛说,根据往年的经验,在圣诞节前后各家酒店的年夜饭菜单就会陆续拟定,到时,服务周到的酒店会通知消费者确认,没有收到通知的消费者可以问一下酒店,以确认菜单。

  时限和分量的问题

  往年,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曾遇到被限制用餐时间的尴尬问题,对此,苏焕镛提醒消费者多注意。一般年夜饭在下午5点半开席,有的消费者觉得吃两个小时饭,

  再赶回家看春节联欢晚会正合适;而有的消费者喜欢在年三十晚上8点开席。所以,用餐时限不是由饭店单方确定的,而是由双方协商确定。

  有消费者担心,饭店年夜饭的分量可能“瘦身”。业内人士解释,年夜饭一般是按照“10人的量”准备的,但菜单上一般不标注具体的分量。而且记者采访的几家饭店都表示,吃年夜饭不允许自带酒水。

  消保委的提醒

  据嘉兴市消保委主任金建德介绍,年夜饭消费投诉的问题主要是饭菜以次充好,原料不新鲜,菜肴缺斤少两;没有预先告知就对茶水、毛巾、餐巾纸等收费;服务打折扣,

  上菜速度慢,服务员态度差等。因此,市消保委就五个方面对广大消费者进行年夜饭消费提醒。

  一是,选择酒店时,看清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消费时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财物,并适量饮酒,酒后不驾车,有剩菜可以向商家提出打包。

  二是,签订合同要详细。预订年夜饭时,跟商家签订书面的合同,对年夜饭的用餐时间、菜品价格、自带酒水如何收费等服务项目、

  附加费、收费标准和付费方式等在合同中进行明确,避免发生消费争议时责任不清。

  三是,选菜要心中有数。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提供注明菜肴用料、分量、质量和价格的菜单,以便对比。

  四是,定金、订金要分清。年夜饭一般都是预订的,消费者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收取订金或定金。因为定金是担保金,如果商家违约,

  消费者可要求双倍返还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则不再返还定金;但订金则属于预付款性质,是可以退还的。

  五是,先看账单后埋单。餐后仔细核对账单,看是否与实际消费项目相符,防止一些商家在结账时增加几个莫须有的菜肴或加收其他费用,

  付款后一定要索要消费凭证,如服务单据或发票。如果用餐后有食物中毒等症状出现,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以便调查处理。

  温馨提示:

  1、餐前少喝碳酸饮料

  不知从何时开始,各种甜饮料成了客人落座之后必不可少的选择。特别是儿童,不能饮酒,家长便会纵容他们喝可乐雪碧等饮料。

  然而,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相比之下,纯果汁、菜汁和鲜豆浆是不错的选择,纯酸奶则对饮酒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一些餐馆自制水果汁、玉米汁、南瓜汁等,口味新鲜,风格时尚,非常值得品尝。

  2、河鲜海鲜也怕多

  一些食客特别喜欢河鲜海鲜类产品,总觉得只有吃这些才显得宴席足够高档。其实,水产品尽管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却也是污染的“重灾区”。

  水产品的特性就是富集重金属,如果一桌当中海鲜和鱼类菜肴比例过高,总摄入量必然较大,污染物质更有超标风险。这不仅会加重身体的解毒负担,严重时甚至可能发生中毒。建议每餐的水产品控制在1~3个菜的水平,食用量也要适当控制,每餐不超过200克为好。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天津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