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过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回复到正常水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互联网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网络空间正能量凝聚着亿万民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不但要当好网络舆论引导者、还要当好以信息化驱动发展的建设者、更要鼓励广大网民当好互联网生产力转化的参与者,运用互联网壮大过程中产生的新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促“六稳”,抓“六保”,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国当前的大局形势,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把民心凝聚到党的旗帜下凝聚到国家发展大局中来,必须充分利用拥有亿万网民的互联网阵地,提升网上宣传传播力、影响力。从疫情防控到信心提振,从改革发展到民生成就,从形势宣讲到政策解读,从解疑释惑到回应关切,互联网如今已经成为反映民心民情,畅通民声民意的主要平台。群众在哪儿,网上宣传就要跟到哪,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应该体现在哪儿。有关部门要努力打造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网络传播精品,激浊扬清,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空间。

  舆论引导既要内化于心,又要外化于行。不但要引导网民对当前大局有清醒的认知,还要因势利导让网民学会“用”网,把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创新力通过互联网变为生产力,鼓励广大网民当好互联网生产力转化的参与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地商品积压滞销,互联网上直播带货火了:陕西省6位书记、县长,走进“战疫助农”抖音直播间,向网友们推荐当地特色农产品;央视主播朱广权与淘宝主播李佳琦隔空连线,两小时直播,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湖北商品;罗永浩抖音直播首秀,创下了抖音平台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实际上,早在去年“双十一”期间,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就让淘宝50%的商家获得新增长,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公职人员、网络大V、知名主播、网红的加入无形中给这种模式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导向和推力,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直播带货”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广大网民通过直播平台参与买与卖,既可以是消费者也可能是销售者,无论哪种身份都能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找到更多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刺激了消费需求,提振了消费信心,通过体验式参与所产生的乘数效应,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潜能。

  在用正能量引导网民的同时,我们还要当好以信息化驱动发展的建设者,并且团结一切“有生力量”加入到建设队伍中来,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在这次防控疫情中凸显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疫情期间,全国20多个省市区搭建各类“数字防疫系统”,据统计,从2月29日上线到4月14日,申领天津“健康码”人数超过800万,累计亮码次数超过1.2亿次。“健康码”成为天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效数字通行证。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未来,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有机构预测,2020年至2025年,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以信息化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当好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我们责无旁贷。(作者:天津市委网信办  王晖)

  来源:网事津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