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疫情期间,天津市肿瘤医院派出了100名左右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和天津海河医院,作为重症监护科的护士长,陈蕾被安排在医院值守,参与筹建发热门诊的工作。疫情的突发,让医护人员更加体会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虽然没能去支援湖北有些遗憾,但筹建发热门诊的任务也很艰巨,从疫情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

  12个小时的战斗

  天津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

  早上7点半,换上工作服、开完交接例会后,这里的医护人员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病区的大门外是一间休息室,医护人员不能在病区喝水,他们习惯在走进病区工作前,在水杯里打上一杯开水。

  一只只水杯摆在餐桌上,从冒着热气到一点点冷却,但直到晚上八点工作结束后,几乎没有医护人员能出来喝上一口。

  重症监护科目前有12名医生,32名护士,相对其他科室,重症监护科的工作强度更大,在这里,护士们不但要负责病人的治疗,还要像病人的家属一样,照顾病人的一切生活起居。

  输液、抽血、给病人洗脸刷牙、翻身、擦洗、灌肠、喂水喂饭、擦汗、洗头、处理大小便……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长,护士几乎一刻不闲,他们守在身边,随时为病人提供一切服务,在重症单上记录病情的几分钟,往往是护士们一天中唯一能坐下来的时刻,但即使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护士也要随时关注到病人的状态。

  “以前都是我照顾老公和孩子,在这里第一次有人给我喂饭。”40岁的晓静是乳腺癌患者,进入重症监护科病房后,家人只能每天探视一次,但独自在病房里,有护士的精心照顾和陪伴,晓静觉得自己并不孤单。

  “医院的消防员。”这是重症监护科人员给自己的定位。

  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的重症监护科病房里,有20张病床,每个病人基本都病情危重。

  2007年,天津市肿瘤医院成立重症监护科,开展ICU常规重症监护及脏器支持技术同时,结合肿瘤患者特点开展无创、微创血流动力学监测治疗等,为肿瘤重症患者保驾护航,平稳渡过围肿瘤治疗期,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同时,作为肿瘤专科医院的重症监护科,也担负起全院院感防控、抗生素合理应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应急保障等工作。

  “我们就像消防员、守门员,每天都是战斗状态,一分钟都不能松懈。”护士长陈蕾理解这个病房对病人的意义,“一旦有丝毫疏忽,都是人命关天。”

  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长,护士们只有两件事可以“请假”——上卫生间或者轮流吃饭,“即使离开一分钟,也需要找人替班,病人身边一分钟也不能离开监护。”很多时候,病人突发紧急情况,往往是忙碌了一天,护士们才会想起来,这一天没喝上一口水,没吃上一口饭……

  医护人员的自我调节

  晚上八点,晚班的护士们上岗了,晚班的工作时长同样是12个小时。有的时候,病人的病情更容易在夜间产生变化,夜班的护士要更加专注。

  病人的治疗要继续,病人随时会有需要,整个夜晚,护士们都不能休息,要随时关注着病人的状态,“也许一眼看不见,呼吸暂停了,心跳暂停了,护士们永远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陈蕾说。

  “肿瘤病人大多心态不好,他们会有恐惧甚至绝望的情绪。”陈蕾说,很多病人在夜里睡不着,需要护士陪他们聊天,有的时候,病人在药物、紧张情绪的作用、麻药和手术创伤的刺激下,会有思维意识的变化,甚至产生被害妄想的幻觉,突然发作打骂护士。

  持续12个小时的紧张忙碌,几乎所有的护士都患有颈椎病和腰椎病,遭受病人恶劣的态度,甚至暴力……在重症监护科病房,每个护士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委屈。

  因为这里不允许家属陪伴,家属们看不到护士的付出,甚至有时会对护士们有产生误解。

  “病人和家属的心情我们能理解,护士有压力和情绪时,只能自己调节。”陈蕾说,每隔一段时间,科室都会为ICU的医护人员组织一次“吐槽大会”,大家把心里的压力和委屈发泄一下,继续投入工作中。

  “得到病人的肯定,或者抢救成功了一个病人,护士们也会感动,这对于护士来说是压力最好的解药,这种温暖能缓解护士所有的压力。”陈蕾说,护士们都会选择性遗忘,只记住病人的肯定和拯救生命的喜悦。

  背后的家人

  今年,陈蕾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在天津市肿瘤医院接受治疗。

  虽然父亲在自己工作的医院治病,但在父亲接受手术的那一天,陈蕾都没能去陪伴爸爸,当时,她在护理自己的病人。

  “很对不起家人,也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陈蕾说,对家人的愧疚,是ICU医护人员共同的无奈和无解。

  从来到ICU工作的那一天起,陈蕾从没有休过一个带薪假期,护士的工作是上12个小时白班,再上12个小时夜班,此后休息两天,但休息的时间里,经常还要学习、充电,节假日无休。

  陈蕾的孩子今年10岁,她的孩子大多由爱人和老人照顾,陈蕾从没有带着孩子去长途旅行,很少去学校接送孩子,孩子的家长群里,其他和老师联络的家长都是妈妈,只有陈蕾的孩子是爸爸在照顾。

  “我们的护士几乎都没有请过假,因为一个护士休息了,就要有人替她上班,护士们哪怕自己生病,家里有事,为了不让同事加班,都会尽量克服。”陈蕾说,每个ICU护士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家人。

  疫情突袭,陈蕾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湖北,院方考虑到她是重症监护科的护士长,安排她参与筹建医院的发热门诊。“虽然没能去支援湖北有些遗憾,但筹建发热门诊的任务也很艰巨,从疫情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陈蕾说,经历了疫情,更能感受到,作为一名专业护理人员,能够在病人需要的时候、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觉得骄傲和自豪。